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地方标准在徐州发布
2023-05-19 10: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政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徐州市地方标准《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这是全省针对公共数据分级分类发布的首个地方标准,将于5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的出台,有助于徐州市公共数据的进一步共享开放和增值利用,并对公共数据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公共数据是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为履行法定职责、提供公共服务收集产生的,以电子或者其他方式对具有公共使用价值的信息的记录。如果不对数据进行分级,会出现一般数据不敢共享、重要数据共享依据不足、流程不规范或安全管控措施不足等管理混乱的问题。随着数字政府建设对数据流通使用的需求日益增强,亟需通过出台分类分级地方标准保障数据有效流动,发挥数据资源价值,进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徐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冠介绍,相较于省级文件和其他地市的分类分级文件,徐州市地方标准《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增加了公共数据分类和分级流程,细化定级实施步骤,助力数据定级工作,提出分类分级变更的制度、要求和管理流程,为持续运维更新管理提供指导;在数据分级管控方面,增加了数据内部处理分级管控和数据各类形态分级管控,更好规范内部开发工作和指导多种形态数据安全管控;在分类分级工作监督保障方面,明确考核机制、管理流程和分类分级评价机制,避免个人信息被恶意利用。

参考《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指南》,2022年12月底,徐州市已全部完成数据资源分级标签设置,并进一步细化数据共享开放属性,奠定数据安全管控实施基础。在探索数据分类分级流程时,为避免数据泄露问题,对数据进行脱敏处理,例如在“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应用场景开展数据分级管控,实现了高敏感数据开发运维人员“可用不可见”。(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