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智慧赋能 打造“家门口”的多维服务新阵地
2023-05-18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徐州讯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便民惠民、资源整合、融合赋能等功能,去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坡里村规范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功能完备的党群服务中心,实施政策咨询、便民利民、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休闲娱乐等服务项目,持续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和边界,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组织建设体系化,政治功能“强引领”

坚持资源统筹,深化“建村部、强支部”专项行动,全新打造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功能设置、划分、整合上实现“六个规范化”,做到功能布局“规范+提升”,确保党群活动有场所、百姓办事有平台。设置“党员先锋岗”,推行“益家人”八项服务机制,优化党员活动、居家养老、文明实践等功能布局,促进村级管理规范化,持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拓展政治生活形式,开展“微讲堂”,以红色故事亭、五老故事荟、板凳微课堂等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

阵地建设标准化,便民服务“零距离”

立体化打造“1+2+3”党群服务中心,即建成1个综合型、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2个优化升级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个功能互补的网格服务站,同时按照“1+N”模式,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各类党务政务服务职能统一管理,开展集体过政治生日、“诵读时代新声”展演、“指尖生花”制作爱心手册等活动,营造良好学习环境,使党群服务中心既是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更是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打造高水平数字化远教站点,高标准建设“智能云监督平台”,运用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村部运行情况,增强基层技防力量。

智慧赋能“一站化”,整合资源“高效能”

拓展“益家人”先锋服务内涵,成立服务党支部,以“三联三带”打通报到党员“服务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整合医疗、金融、法律、养老等资源力量,畅通公共服务办理渠道,新增触摸屏、移动终端等新兴媒介20余处,线上+线下同步进驻形成“一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高效、便捷“民情流水线”服务模式。同时,提供“菜单式”服务,针对不同服务群体,细化服务项目,向690名未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工作机会,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0余件,帮助困难家庭解决问题210件,有效满足居民办事、议事、活动等多种需求,汇聚疏通群众“堵点”的“红色磁场”,实现社会治理精准高效。(朱安然)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