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友风采|徐州医药高职毕业生郭庆伟:平凡岗位书写不凡业绩
2023-05-18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徐州讯 学子成就,母校荣光。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自建校以来,为江苏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德才兼备、能力突出、干事创业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以校训“厚德博学,强能济世”为指引,在各自的领域奋斗拼搏,用汗水和坚持谱写出璀璨的人生华章。

郭庆伟是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高职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现为车间主任。

求学期间,曾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徐州市志愿者标兵”、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优秀青年志愿者”、第六届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表彰。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多次荣获“先进个人”“技术标兵”“先进劳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2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求学徐州,他在药校勤奋刻苦

2011年9月,郭庆伟考入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就读高职制药设备自动化技术专业。身材高大,皮肤黝黑,见到人总是憨憨一笑。就是这个看着普普通通、不善言谈的大男孩,在老师的鼓励下,从班长、校学生会生活管理部部长,一路成长为校学生会副主席。

刚刚进校的郭庆伟,并未十分突出,但细心的班主任韩秀萍老师却发现这个憨厚的大男孩十分有担当,总是默默地完成老师布置的班级工作,因为乐于助人的性格和办事稳妥的作风,郭庆伟也受到班级同学的信赖和支持,成为11级高职制药设备自动化技术班的班长。学习努力,表现突出他又积极加入了学生会,成为学生会管理老师的得力助手。2014年9月,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在徐州举办,经过一年学生会工作历练的郭庆伟主动申请成为学校志愿者领队,协助老师带领1000名观众志愿者和100赛会志愿者服务省运会。这次省级的志愿服务,更加历练了郭庆伟的组织、协调能力,因为出色的表现,他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接受徐州市领导的颁奖。当精彩的闭幕式圆满落幕那刻,奉献的满足感,助人的成就感,完成任务的喜悦感,受到表彰的自豪感,让这个小伙子深深的感受到:虽然他是一名职校生,但是只要努力,他的青春一样可以闪闪发光!

通过自身默默努力的坚持,脚踏实地的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郭庆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快速成长为优秀的班长,出色的校学生会副主席。在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求学的五年中,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专业技能扎实过硬,更是充分做好师生、学校的桥梁纽带,积极投身于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之中。品德端正,严于律己,他是同学学习的榜样典范;热爱班级,团结助人,他是班级管理的左膀右臂;细致严谨,尽职尽责,他是学生会工作的得力干将。不断进步,渐渐成长,五年中,郭庆伟收获了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奔赴常州,他在紫龙展露锋芒

2015年6月,羽翼渐丰的郭庆伟,带着满腔的干劲儿,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人生新征程。虽然在校极其优秀,但是刚进入公司的时候,郭庆伟仍旧面临着新环境各种不适应的状况。最新投产的机器,他几乎什么也不懂,部门里的前辈都不敢让他碰设备。“我不服气!”简短一句话,道尽了他初入职的辛酸。这让他又想到了刚入学的时候,只是此刻,药校求学的经历已经让他有了奋斗的底气,他没有自怨自艾,他趁所有人都下班后,一头钻进车间,研究各个设备的说明书,几乎每天都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宿舍休息,整整一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像开了挂一般“速成”为“设备万事通”。

2018年起他开始担任车间设备班长,接触管理类工作,面对即将新建车间繁重的工作,他丝毫没有退却,以昂扬的斗志参与到筹划生产品种、提高车间产能、购进制药设备的项目中。为了保障项目实施质量,确保项目实施进度,他一直奔波在设备调研、技术交流、现场跟踪、项目验收等工作中,曾经为保证按时交付,把铺盖卷了带到车间,连着三天三夜一刻不歇地钻研调试设备,终于按期完成了设备调试工作。

2019年,郭庆伟开始负责制造部设备科的管理工作,职责包括四个车间的近千台设备管理。面对众多的设备、复杂的管理要求,他始终以保障设备合规运行为前提,保障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为目标,通过技术改进、自动化程度提升、设备OEE提升、生产人员设备操作能力培养、设备类技能学习体系建设、全员维保等方面开展设备管理工作。

工作8年来,郭庆伟培养出了2名合格的设备班长、3名设备工程师、2名设备干事,满足了各单体人才需求;OEE综合效率平均提升10.85%;落实设备自动化项目17项,实现人均产出提升121.6%;通过开展降本增效、技能比武,通过量化工作指标,提高技能的同时为公司节约成本。

当小容量注射剂1号车间面临新品种落地、厂房改造等多个挑战,加上人员不足,车间管理难度加大时,他主动请缨来到小容量注射剂1号车间主持工作。将各班组质量、成本等指标梳理出来形成班组、车间两级管理看板,通过看板展示将异常数据暴露给员工和班组管理人员,做到问题早发现,全员解决。生产过程控制方面每月牵头开展质量分析会,分析在产品中关键参数及关键质量属性的趋势和异常情况,对异常点、异常趋势制定纠正预防措施,保障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可控。

郭庆伟通过搭班子、建队伍、建体系、车间内持续开展劳动竞赛,全年车间各项指标均有提升。2022年11月完成了受托品种的落地生产,后续又开展了对该品种的优化项目,持续降低生产成本。在同年12月完成了车间其余产品的批量扩大工艺验证,车间整体产能提升30%;同时开展了厂房改造工作,使车间同时具备了生产安瓿注射剂和预充针注射剂的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车间的产能。“钻研”是郭庆伟的工作态度,他始终坚守在药品生产第一线,不断学习转化先进制药技术,在公司牵头开展了质量改善攻关项目10余项,其中包括控制产品杂质含量、控制产品溶解速率提升等,攻关成果获得两次全国医药行业QCC课题一等奖。

展望未来,他牢记校训砥砺前行

十三年的光阴,郭庆伟完成了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的职校学习,江苏大学本科学习,完成了他从初入职场的懵懂到各项工作得心应手的蜕变。他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紫龙药业有限公司最年轻的车间主任,也是2019年常州最年轻的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但无论是一项项成绩,还是种种光环并没有牵绊郭庆伟奋斗的脚步,经过努力他又被先后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谈到取得的成绩,郭庆伟对母校心怀感恩,在代表优秀校友回校参加活动时他说:“是药校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在药校求学的时光是我青春里最美好的回忆,在母校收获的知识、技能、人生道理和师生之情让我受益终生。”

标签:江苏省;车间;徐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