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拓展博物馆功能 开拓文化新空间
2023-05-18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徐州讯 (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春元)“你没有不在场证明,你的嫌疑很大……”“当时我走到门口的时候,里面还有走动声和叹气声……”,在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内,以革命志士救亡图存为题材剧本杀“野火”正在上演,在国际博物馆日,汉王镇线上线下联动、馆内馆外共享,策划了剧本杀、小小讲解员、红色电影展播等一系列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博物馆的力量”,为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剧本杀与博物馆沉浸式碰撞,激发活力,实景寓教于乐。博物馆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是文化深厚、历史厚重的。“剧本杀”是当前流行的且被广大中青年所接受的教育、娱乐、学习形式。汉王镇将博物馆和如火如荼的剧本杀联合起来,推出了系列沉浸式体验“剧本杀”,工作人员分散在博物馆的各个场馆,化身为馆长、摄影师、嫌疑人等与玩家互动,玩家需要探索现场,寻找各种线索并进行推理,既能感受游戏时的快乐,又能从博物馆的参观过程中学习到知识,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野火》剧本主持人王迎春说,我这个年纪从来没想过可以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剧本杀’能够相结合,今天通过‘沉浸式体验’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激荡历史背后的革命情怀,真正体会到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的民族精神。汉王镇文体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与娱乐交融,历史与流行相融合。玩家们严肃的表情,凝重的声音,忧郁的眼神,已经完全沉浸在历史角色中。如何开拓创新,主动与观众的需求结合,提供多元化、多方位的参观体验,已经是很多博物馆管理者的共识。

跨界联合多元合作运行,集聚人气,拓宽发展空间。“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大家好,我是铜山区汉王镇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讲解员李新,今天我给大家讲讲郝家大院发生的故事。”小讲解员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神采奕奕,满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用洋洋盈耳的声音、落落大方的仪态为游客细心讲解,带领游客们重温渡江战役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卓越的斗争故事。汉王镇充分利用大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与辖区中小学共建实景课堂,让中小学生通过讲解那段光辉的革命历程,在历史苦难中感受当下的辉煌。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合作与交流已成为博物馆界的发展路径。目前,镇域博物馆与教育系统、旅游系统、社会团体跨界联合、多元合作,改善了博物馆资源有限的局面,促进了与社会各界的互动,开门办馆、借助外部协同来推进共治共建共享的态度,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的多元化需求。

打造推进乡村振兴智力阵地,提升效益,助力文旅融合。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了解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汉王积极投身各类博物馆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中,修缮后的北望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先后被授予徐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铜山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铜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铜山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年均接待省内外党政红色研学考察团750余批次,参观游客近30万人,带动北望村及周边地区餐饮、民宿、红色研学线路开发等多个行业发展。竹坡故里建于汉王拔剑泉西侧,紫金山东侧的缓坡上,依山傍水,广布亭台楼阁,曲径修竹,凸显江南园林意境。张竹坡纪念馆为全市第一家全形制复建的徽派古民居。馆内现已征集、保存相关书籍2000余册,文献资料1000余篇,清版图书100余篇(册),家具文玩400件套。为完善冲过传统文化提供了大量的文史资料,每年接待游客约四万人次,为汉王镇的旅游发展之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汉王镇在博物馆日前后准备的系列活动,致力于引导游客打卡文博新地标,感受文化新魅力,充分发挥博物馆对于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