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热、路途近……这都不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理由
2023-05-18 14:50: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天气转热,人们戴头盔骑电动车感到闷热,于是就有人不戴头盔了。5月17日上午,徐州市交警支队鼓楼大队一中队民警上路执勤时,发现有部分市民骑车不戴头盔,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我一会儿就到家了,路程很近,不需要戴头盔”“天气较热,戴头盔就会热一头汗,闷得难受”等,民警依法对这些行为进行了查处,并提醒大家:天气逐渐变热,但不能作为借口,骑电动车一定要戴好头盔。

路途再近都要戴安全头盔

5月17日上午10时,交警支队鼓楼大队一中队民警在淮海路与解放路交叉口执勤时,一名年轻人因未佩戴头盔被民警拦下接受检查。年轻人辩解:“我一会儿就到家了,路程很近,不需要戴头盔。”民警告诉年轻人:“路途再近都要戴安全头盔,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戴不戴头盔的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一位女士骑电动车被民警拦下来检查,她不但没有戴头盔,还在电动车上安装了遮阳篷。民警对这位女士说:“电动车安装这种遮阳篷,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很容易导致车辆侧翻,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你不戴头盔也是不对的,骑车上路存在安全隐患。”这位女士经过民警教育后表示,今后一定会戴好头盔,回家就把遮阳篷拆掉。

天气再热也要规范佩戴头盔

民警在路口发现,一位市民虽然戴着头盔,却只是将头盔松松垮垮地顶在头上,安全扣也没有扣好。他说:“今天天气比较热,我这个是冬季头盔,戴一会儿额头上都是汗,我就将安全扣松了松。”民警指出:“天气再热,也要规范戴好头盔。你这样戴头盔很不规范,遇到突发状况,头盔无法对你的头部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一定要把头盔下方的安全扣扣好。气温上升,你可以更换一顶更通风、带遮阳功能的夏季头盔。”

还是在这个路口,一名中年男子骑着安装遮阳篷的电动车行走在快车道上,而且还没有戴头盔。民警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理。按照规定,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者,第一次被查罚款20元,第二次被查罚款50元,电动车走快车道罚款50元。电动车如果安装了遮阳篷,民警会责令车主尽快拆除。

交警支队鼓楼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韩纪成介绍,安全头盔对于电动车驾驶人来说,是遇到危险的最后一道防线。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一旦发生碰撞,驾乘人员往往会被抛出而造成伤害。佩戴安全头盔则可大大降低伤害后果,当头部在事故中受到猛烈撞击时,头盔半球形的光滑外表可使冲击力分散,从而有效地保护头部。

交警建议,夏季最好配备一顶大小合适、附带遮阳功能的夏季头盔,既能保障良好的视野,又能降低事故中的伤害。购买头盔必须要选择符合国家3C认证的产品,无论是从耐用性、坚实度来说,对头部的保护会更有保障。

记者 霍雷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