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升初选“公办”还是“民办”?看看这3位“过来人”的选择
2023-05-17 16:4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小升初,每到这时,总有不少家长纠结,到底是上辖区的公办初中,还是择校去民办初中,又或者买高价学区房上更好的公办初中?

对于这个问题,谁也没有标准答案。不过记者昨天采访了这3种类型的家长,他们都在去年的小升初中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听听他们选择的过程和回头再看的心得,或许能给新一届小升初孩子的家长一个不错的参考。

离家近学费低 上公办挺好

■人物:邱女士(化名) ■升学类型:上辖区公办初中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更好的初中。去年小升初时,我也很纠结,每天都会翻看各种小升初微信群,参加辅导班组织的各种考试,就是为了能上民办初中。但是折腾了一番后,不仅孩子累,大人也是精疲力尽。在最后报名阶段,还是果断放弃了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机会,直接在辖区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学报名了。

去年家长群里一直在传树人、撷秀这样的热点民办初中要改公办;其次,说民办师资不稳定,有些老师都去考编了;再加上去年是公民同招第一年,如果电脑派位摇不上,只能接受教育部门的统筹,也是害怕统筹的学校不理想,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还是选择辖区的公办初中。

现在回头看,我对选择二十六中还是很满意的,女儿现在成绩很优秀,在班级里很受同学和老师的喜欢。孩子所遇到的每一科老师都很认真负责,比如每次布置作业,不仅让孩子在作业本上记下来,还会拍照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随时了解。

上初中后,课程又增添了“小四门”,担心孩子偷懒不背诵,老师每次布置作业都会在家长群里全程跟踪孩子的背诵情况,并一一给予反馈,感觉老师挺认真负责的。

最为重要的是,公办初中是9年义务教育范畴,几乎没有额外的费用。平时,只需要给孩子缴纳一些课外辅导班的费用。为我们这样的普通工薪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我觉得,家长想让孩子上好学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不要极端,一味地看成绩和排名,应该综合考虑一下孩子的学习和家庭的经济情况再做决定。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各有好处,像我们所在的二十六中,离家近、学校老师和管理都不错,伙食也很好,挺满意的。

民办管理严 家长不操心

■人物:闫女士(化名)

■升学类型:电脑派位去民办初中

因为工作原因,我和老公的单位都在新城片区,孩子小学也是在新城片区的一所学校就读。去年面临小升初时,我们一家的目标很明确,参加撷秀初级中学的电脑派位。

因为房产、户口和实际居住都在新城片区,我们有两次参加撷秀初级中学电脑派位的机会。第一轮,去年撷秀初级中学面向新城片区电脑派位招生200人,很幸运我们在第一轮的派位中就摇上了。

现在孩子已在学校学习了快一年,老师很负责、也很严格,对每个孩子都付出很多,有问题会马上找家长沟通。学校各方面都抓得挺紧的,不仅仅是学习方面,包括各种比赛、社会活动等,孩子历练很多。我对当初的决定感到很满意。

我觉得,选择学校就是选择适合的。如果是学习比较自觉的孩子,可以去公办学校,而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孩子可以考虑去民办学校,因为民办老师优胜劣汰,更有压力和动力把孩子管理好,家长跟着节奏走就行了。

两个孩子入学 果断购买学区房

■人物:吴先生(化名)

■升学类型:买学区房上热点公办学校

孩子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考虑小升初的事宜。当时是公民同招的第一年,很多家长担心如果民办派不上,辖区公办招生满额后,也不会再接收回来补报名的孩子。当年碰到好几位小升初家长,因为参加了热点民办初中的派位,没有摇上,所在施教区的公办初中第一批次招生又满额,只能接受教育部门的统筹,到离家比较远的公办初中上学。

这一政策的改变,让我们确定了买热点公办初中学区房的计划。我们家有两个孩子,一套房子可以解决两个孩子小升初的事宜,感觉很值得。因此7月份确定购房计划后,9月份就在西余窑购买了一套建筑面积66平方米的二手房。

当时徐州房价处于高峰期,这样的小房子一平方米都在12000元左右。家里老人还因为这事有过犹豫,因为本身还有一套商贷房每月要还5000多元的贷款,现在又买一套,每月增加了2000多元的贷款,生活质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为了两个孩子,全家人还是一致决定购买这套学区房。

这两年,双方父母都会不定期地帮衬我们。去年老大小升初时,顺理成章上了辖区的徐州市第十三中学,现在看,无论是从学习还是心理,孩子都很阳光。

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最重要。因此为了孩子上学全家总动员购买学区房,我们没有后悔过。

这些提醒,小升初家长一定要注意

采访中,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更重要,与学校教育比较起来,家庭教育在培养孩子习惯、塑造人格、身心健康发展方面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是促进孩子加快成长的重要条件。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以短期的功利思想为出发点,只会局限于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从长远发展考虑,才会重视孩子全方位的成长。适合的学校比名校更重要,只有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择校未必带来发展优势。

切勿盲目跟风择校,家长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

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招生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式,是让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的根本保证。

一直以来,徐州市把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主旋律,校际间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内涵建设等方面差距明显缩小。同时,就近入学有节省时间、便于接送、便于家校联系、免费读书“零负担”、减少安全风险等优势。民办学校总体招生数量不多,一旦电脑派位未被录取,无法保证在原施教区公办学校就读。

另外,民办学校收费不低,家长还要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警惕招生骗局

违规录取的学生不受政策保护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均不得考试招生或联合社会培训机构招生,请勿轻信上当。提前招生、社会机构推荐招生、以招生为名义的相关收费以及提前收费都是违规行为,违规录取的学生不受政策保护。

近两年,社会上出现了关于“有偿招收借读生”的传言,市教育局曾发布提醒:一是国家和省市的招生意见反复重申,普通中小学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严禁“人籍分离”。

二是“人籍分离”会导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无法正常开展,给学生中考、高考报名带来风险隐患。同时,所有初中阶段借读学生中考时不享受指标生待遇。

三是所谓“中介”或“中间人”有偿介绍借读可能涉及诈骗,一定要警惕。

记者 李小委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