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萌!公园树洞住进小动物
2023-05-17 16:39: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边的树洞里有小松鼠、小恐龙、风景画;岩石上还有两只小兔子……”5月14日,在徐州云龙山西门入口处,6岁的小朋友步步手指着树洞画欢呼雀跃。这些精美的树洞画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更有不少人是专程来“树洞”旁拍照打卡的,而这些“树洞画”都出自美术老师胡正堂的巧思妙笔。

平淡无奇的树洞变得有颜有趣

今年26岁的胡正堂是徐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树洞画”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他发起的“挑战徐州户外绘画100天”活动。

在云龙山西门,记者见到了胡正堂,提着装有简单绘画工具的包,在通往云龙书院的山间小路上,胡正堂找到了一处表面平整的树洞,将颜料有序地摆放在大树前,通过对树洞形状的观察,很快有了灵感,用手中的画笔在树洞上勾勒着,半个小时后,原本平淡无奇的树洞变成了一幅靓丽的风景画,吸引了许多路人驻足观看。

“画得太漂亮了。”市民王女士说,她前几天带小孙女来爬山,在一处树洞上还看到了一只可爱的小松鼠,趴在树洞前瞪着黑眼珠观察来往的行人,小孙女还以为是真的呢,走近一看,发现是画上去的。

在围观市民的鼓励下,胡正堂又在一处树洞上画了一只呆萌可爱的小恐龙。“每次创作都是根据树洞的实际情况,现场确定绘画的内容。”胡正堂说,这样的树洞画在云龙山上还有四五处。考虑到云龙山晨练、爬山和带孩子来玩的市民比较多,便选择了小动物、卡通画、山水风景等题材,根据树洞的形状进行创作。所使用的颜料都是环保、无害、防水的丙烯颜料,下雨天也不会被雨水冲刷掉。

给徐州这座城市增添一些色彩

“‘挑战徐州户外绘画100天’活动并不局限于树洞画,在不影响环境的情况下,路边的马路牙子、地上的一块砖都能成为画布。”胡正堂说,“挑战徐州户外绘画100天”第一天的绘画作品,是在家门口的一块砖上,配合砖块缝隙之间长出的小草,画了一个小精灵。“哇!徐州也有小精灵啦”“我想把这块砖头搬回家”……胡正堂说,他随手把画的作品发在抖音上后,引来很多网友的关注和打卡。

“今天在九龙湖公园的南岸发现一个树洞,很适合绘画。那就拿起画笔,画上一只小松鼠吧。小松鼠正在品尝松果,再画上一些小花点缀一下。下面刚好还有一个树洞,就给它画一个大门吧,小松鼠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了。”记者翻阅了胡正堂的打卡小视频,发现每一条视频下都有很多网友的点赞和鼓励。还有很多网友跟随视频前去打卡拍照留念。“画完能不能给个地址,让我们去打卡,喜欢这种开盲盒的感觉”“爬山的时候去寻找你的画”“多画些,过些天我带儿子去打卡”“太美了,有时间要去打卡”“加油啊,徐州因为你更美丽了”“谢谢你用这样的方式美化徐州,不经意的惊喜可能恰好是治愈”……

“网友的鼓励和支持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胡正堂说,“挑战徐州户外绘画100天”如今已经进行20多天了,云龙湖、彭祖园、九龙湖公园、庆云桥、大龙湖、王场新村等地都有我的绘画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是在树洞上、有的在岩石上、有的在一块地砖上,画面很小,能够被广大网友发现都是缘分。“希望这些画,能给徐州这座城市增添一些色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胡正堂从小就喜欢画画,大学毕业后他师从画家高明清先生,后追随著名画家张云生老师学习大写意花鸟画,研修于张云生花鸟画工作室,其绘画作品《荷塘情趣》《香风十里看荷花》《鸿歌图》《至今莲蕊有香尘》等多次入围各类书画作品展并获奖。

胡正堂说,这样的树洞画创作,他会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人欣赏到创意美术的魅力,将树洞打造为色彩艳丽的城市风景。

记者 李小委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