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东环街道:发挥产业优势 构建“新型工业化片区”
2023-05-16 14: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东环街道坚持“工业立街、产业强街”不动摇,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方向,以增资扩股、招大引强为抓手,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充分发挥辖区内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产业优势,构建现代化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形成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的“新型工业化片区”。

“研发+智造”双轮驱动破技术瓶颈

在徐工液压事业部生产厂区,一条条可视化智能产线上,一台台液压阀、液压缸正在批量生产中。为了攻克高端产品重要零部件与关键材料对外依存度高等难题,徐工依托徐工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设计中心、徐工欧洲研发中心,建立起“自主研发+全球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开发高端差异化核心零部件上焕发出了强劲的战斗力。凭借着“研发+智造”的双轮驱动,目前徐工高端液压阀已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海工机械、港口机械等领域,所研发的大吨位水平定向钻机集成多路阀成功突破技术瓶颈。

节约集约用地 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益

街道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抓手,结合“一谷、一器、四园”的产业布局,利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契机,调整和优化土地利用布局。以“低效盘活”为中心,努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徐工施维英智能化搅拌机械产业基地项目低效盘活275亩土地,是东环街道实现“腾笼换凤”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益的佳作。该项目总投资约14.9亿元,占地共计275亩,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2022年实现产值33亿元。作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该基地采用全行业最先进、最具智能化的焊接生产线、喷粉线及装配线,生产一台车由原来的20多分钟缩到为8分钟。智能化基地的建成为企业打造了更加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混凝土机械产线。

加强自主创新 新技术带来新突破

徐州中矿科光机电新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矿山提升运输及节能环保设备的专业制造装备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炭、冶金、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山。

目前,公司拥有一支由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硕士等高素质科研团队,主要技术骨干长期从事矿山机电方面的教学、科研活动,依靠与中国矿业大学建立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联合开展产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研究与攻关,共同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重大课题的研发,有力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MA、KA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认证、全国工业生产许可认证,荣获“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信用AAA级企业”“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专精特中小企业”。2022年,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占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6.8%;从事研究开发人员数占职工总数比例24.5%。今年一季度,工业生产总值超1400万元,同比增长50%。

东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助力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坚持以产业结构、综合环境、载体运营的“三优化”实现产出效益、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的“三提升”,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东环街道“新型工业化片区”的大地上书写新的时代篇章。(孙景瑞)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