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三年完成新(改、扩)建274所学校
2023-05-15 18:1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这所学校看起来真不错,秋季孩子入校读书,我们会很省心!”日前,徐州经开区东方星座小区居民刘女士说起家门口即将建成的金山桥实验学校,很是欣喜。该校位于蟠桃山路北侧、驮篮山南侧,建成启用后将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满足群众就近入学的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校建设、学位供给则是发展教育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应对生源急速增长趋势,市教育部门积极优化学校布局,持续加快资源供给,坚持将中小学校建设纳入城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十四五”期间,徐州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10所,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做好增量 新建校不断投入使用

近年来,随着徐州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老旧小区改造、新小区开发加快推进,部分片区学龄人口不断增加,相关热点区域的学位日益紧张。

为缓解压力,位于新城区新元大道以东、镜泊东路以南的镜泊路学校纳入了市2020年度城建重点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建设小学教学楼、中学教学楼,配建综合楼(含报告厅及图书馆)、风雨操场及食堂等。二期主要建设部分小学教学楼、风雨操场、食堂等及部分附属设施。2022年7月一期工程完工,秋季学期首批迎来小学一年级4个班180名新生和七年级8个班316名新生。

“为筑牢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快教育资源供给,学校建设不断加速。”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徐传智介绍。

这是一组令人瞩目的数字:2021年全市建成投入中小学(幼儿园)116所、提供学位10.4万个;2022年秋季开学前,新(改、扩)建并投入使用中小学(幼儿园)86所,新增学位8.5万个;2023年列入市为民办实事工程并计划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共72个。

“五一”期间,位于蟠桃山路北侧、驮篮山南侧的金山桥实验学校正在加紧建设中。

“设计规模为小学8轨48个班,初中8轨24个班,建成后可增加学位3360个。”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今年7月中旬全部竣工并交付,秋季启用后将大大缓解金山桥地区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

盘活存量 改扩建老校增加学位

位于鼓楼区杨庄的徐州市第二十四中学改扩建工程现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工人们正加紧施工。

二十四中建于1958年,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学校。但65年过去,教育硬件设施陈旧,原有的办学规模也满足不了周边居民的教育所需。

该校扩建项目被列为市城建重点工程后,今年初又列入为民办实事学校建设项目,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学校扩建面积1.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新建标准化学生教室、现代化实验教学楼,配建体育馆、学生餐厅、多功能报告厅等,建成后可满足学校24个班的教学需求。”二十四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扩建项目教学楼和实验教学楼、体育教学楼主体均已封顶,正进行内部装修,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赶工期抢进度,力争项目提前完工。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因建设年代较早,多数占地面积狭小,校舍较为老旧。而主城区土地资源紧张,学校周边为建成区,难以征地扩建,区域教育设施发展空间受限。

为此,教育部门统筹规划教育资源集约利用,坚持“一盘棋”思想,盘活市区义务教育资源,通过在原址上重建和改扩建、利用外迁学校闲置校舍等措施,持续优化存量教育资源。

据悉,近年来徐州市的学校建设项目中,一部分为老旧学校的改扩建项目。2023年列入徐州市为民办实事工程并计划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的72个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建设项目,改扩建项目达四成多。新建与改扩建并举,这使得徐州市学校(幼儿园)建设规模持续居全省首位,基础教育优质资源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超前规划 确保资源合理充分利用

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特点,必须要优先发展、超前布局。为加快教育资源供给,近年徐州市积极开展学校的布局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 410 所。

2022年,市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中小学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标准》《中小学教育教学装备及信息化支出预算标准》,牵头编制中心城区中小学布点规划,对未来15年间中小学建设做好谋划。并要求各县(市、区)同步启动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工程建设。要求各地要结合城市空间、生源结构及城镇化趋势,修订完善中小学布点专项规划,系统谋划“新、改、扩、腾、迁、整”,对面积小、办学条件差的普通中学、职业学校以异地新建方式,腾出高中办初中,腾出初中办小学,腾出小学办幼儿园,确保资源合理充分利用。

同时,各地要积极挖潜增效,全面梳理现有资源,特别是坐落在城镇的高中、中专,占地面积大、扩建成本低,要力争早扩快建,确保早日见成效,以此不断扩大教育资源增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和区域教育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