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全力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2023-05-15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睢宁县委县政府积极围绕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道路隐患基本消除、属地管理落地见效、区域联动高效运行、服务群众文明便捷、安全教育成效显著等工作目标,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提前完成第一批480处隐患整改,并同步开展第二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县交通事故起数较过去五年同期均值下降45.3%,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高位统筹,全方位组织推进

4月25日,睢宁县“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范芳出席会议,并对睢宁县“四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书记高建民作动员讲话。为有效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长杨远朝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统筹推进路域环境提升、精品路示范创建、智慧交通管理等工作。专项整治期间,专项整治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深入一线现场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综合施策,深层次源头治理

“专项办组织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深入农村地区会同属地党委政府现场研判,对乡镇道路急弯、陡坡、遮挡视线等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遏制事故隐患。”睢宁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志达说。

截至目前,第一批排查梳理的480处隐患,按照“一患一策”要求已全部提前整改到位。同步启动第二批次道路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重点针对交通路网外的村组道路、一事一议道路、扶贫道路等国省县道以外的道路,按照“一村一档”逐村逐组排查,累计新增排查问题隐患1410处。

“这条路车辆每天都很多,特别是大货车,我们的农用车视野低,路过路口总被绿化遮挡,每次经过这里都很害怕。”家住双沟镇252省道附近的李大爷告诉记者,252省道是连接机场和高速通道的重要枢纽路段,过往车辆较多,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为此,睢宁县委县政府在双沟镇推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试点镇建设,目前已对252省道两侧5.6公里辅道铺设、平交路口三角通视区绿化遮挡集中进行清理,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切实提高了群众安全出行意识。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地区“平安放心路”创建活动,有序推动104国道睢宁段部级公路安全精品路创建调研、方案设计工作,通过专项创建推动道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科技赋能,立体化智慧监管

“请驾驶员靠边停车!”“五一”假期期间,睢宁县公安局官山检查站利用无人机技术对道路进行智能化巡查,发现一辆安徽籍运输车辆有超载嫌疑,正值节假日人流高峰期间,检查站民警立即引导车辆靠边检查。

“我们以官山检查站为阵地,建成了集公安检查站、收费站、治超站、休息服务站于一体的‘四站合一’全方位新型治安防控阵地。”睢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宁鑫介绍说,“四站合一”省际防控阵地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突出安全风险输入防控、超限超载治理、治安卡口和休息服务等职能,同时完成与之配套的无人机方舱建设,开展无人机智能化巡查,先后查获超载、醉驾、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30余起。

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由“汗水型”向“数字化”转变,睢宁县通过升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全面实施“智慧交管”,完成无人机巡航、智能查缉布控、哨兵预警提示、智慧公交系统、电动车不戴头盔自动识别曝光等科技信息化手段应用,聚焦事故率较高的营运货车的道路运输安全问题,实现重点货物装载源头企业称重监控数据100%接入监管平台。同时,以“科技减损”为核心,运用生物科技、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自动抓取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助力道路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已指导17家货运企业400余辆车安装该系统,已安装车辆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

立体宣传,多角度精准服务

专项办重点围绕“一老一小”特殊群体,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农村活动,以睢城实验小学为样板,推进“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文明交通活动创建,通过在校园内打造交通路口、标志标线、红绿灯等模拟环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下一步,将在全县中小学推广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做法。

“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促进孩子们自觉养成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充分发挥‘大手拉小手’的作用,向家庭、社会传播交通安全知识,营造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睢城实验小学副校长杜永朕说。

与此同时,睢城街道组织策划“交通安全进社区”文艺巡演活动。通过苏北大鼓、三句半、快板、小品等节目向百姓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赢得群众阵阵掌声;古邳镇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网格”活动,全镇29名专职网格员、317名楼巷长化身“交通安全宣传员”,组织群众听安全宣讲、看事故案例,切实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协同管理,最大化凝聚合力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全县资源,构建“隐患联排联查、部门联勤联动、问题联整联治”工作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整治,建立“研、交、督、办、结”闭环交办督办机制,采取清单式整改、项目化推进,打造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整合公安、法院、司法、保险、救助等资源,实现事故处理“实体+网络”“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在处理事故时既省时又省力更省心。实施以来,群众对交通事故处理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

“真没想到,不用交诉讼费,也不用开庭,这么快就能拿到赔偿款,这个平台效率太高了!”4月27日,交通事故纠纷案当事人王某对“零成本”拿到赔偿款表示非常满意。

“本次专项整治充分调动全县各部门的积极性,改变了以往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过去的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在这次专项整治中都得到了有效解决。”睢宁县副县长、专项办主任周新宇表示。(刘苏建 龚秋烨)

标签:统筹;交通安全;睢宁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