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范楼镇:推进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乡风
2023-05-15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丰县范楼镇持续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村规民约作为规范村民行为和实现村民自治的有力抓手,通过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扬正气等有力举措,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乡风。

完善村规,加强村民自治管理。村规民约是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载体,范楼镇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村民参与机制,充分调动群众实行村民自治的自觉性,以定期召开村民会议修订村规民约为契机,不断收集民情、听取民意,鼓励和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充分激发群众自觉摆脱陈规陋习、追求良好文明风尚的内生动力。

示范带动,推动良俗“落地生花”。通过抓“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充分发挥村干部、老党员、离任老教师在倡导移风易俗活动中的示范带动、宣传劝导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导者”和“宣传者”,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在榜样的带动下,“孝老敬亲”“和谐邻里”“破除陋习”“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在范楼镇随处可见。

持续发力,助推文明蔚然成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尊重群众意见和乡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采取群众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让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在全镇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广泛开展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的各类文化活动,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广大群众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如今,文明已成为范楼镇的一张闪亮名片,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李春光)

标签:范楼镇;村民自治;民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