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聚力转型谋跨越 蓄势赋能促发展
2023-05-13 12:3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玉权 孙梦)3月,徐州市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召开,经开区的4个项目中,大黄山街道有3个项目接受观摩。5月,位于大黄山街道的天通凯巨科技有限公司铌酸锂大尺寸晶片正式量产,光通信领域关键原材料,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围绕徐州市“343”创新产业集群和经开区“2+3”现代化产业体系,始终坚持把握发展趋势、抢抓战略机遇,切实扛起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工程机械、新能源两大千亿级产业在大黄山蓬勃发展。

聚焦项目建设 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大黄山街道坚持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总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抢抓项目建设黄金窗口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及时破解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高效推进。

位于大黄山街道西北角的耀坤液压油箱油管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开挖机、拿喷枪、焊电焊,建设正酣,项目去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底竣工投产,彰显了速度与激情。为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速项目投产达效,创新采取带资产挂牌土地出让模式,保障威拉里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缩短施工周期,5月初,威拉里新材料及3D打印项目拿到了全市首例带资产挂牌出让地块的不动产权证;维能动力电池、5.4万吨颗粒硅等项目分别3个月、8个月就进入了投产阶段,刷新了项目建设的“大黄山速度”。2023年,大黄山街道实施的34个重大产业项目中(含前期推进项目2个),在建项目26个,开工率76.4%,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一个个势头猛进的产业集群,汇集成一幅幅气势恢宏的壮丽长卷。

注重培大育强 产业优势持续彰显

围绕经开区构建“2+3”现代化产业体系,大黄山街道主动扛起全市及经开区工程机械、新能源两大千亿级产业生力军的重大使命,狠抓工程机械、新能源等优势产业加速布局和集成电路与ICT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夯实现代化建设的产业根基。

日前,在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洒水车、扫地车等环卫车辆正加快下线,发运场上,一辆辆环卫车辆正整装待发,待新基地启用后,徐工环境可年产高端环卫装备1万台,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将成为徐工环境冲刺百亿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作为徐州市及经开区重大外资项目,金阳硅业异质结基体材料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全面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GW的异质结基体材料产能,大黄山因此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单体大尺寸异质结硅片制造基地。2022年大黄山街道新增规上企业17家,新获批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国华管塔、晶睿半导体等5家企业认定省级“专精特新”,鑫华半导体获评国家独角兽企业。

强化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近年来,大黄山街道牢牢抓住“创新”字眼,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产业生态,一方面坚持做“减法”,进一步明确主导产业定位,另一方面坚持做“加法”,加强全产业链项目的招引和培育,铺展出一幅优势加速集成、要素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生动画卷。

近日,位于徐州经开区的天通凯巨科技有限公司铌酸锂大尺寸晶片正式量产,光通信领域关键原材料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这是街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在江苏维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产线全部实现了数据化管理,各工序质量与追溯交由MES系统来监控,通过实时反馈,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及一致性;与其相距不远的江苏新恒源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同样忙碌有序,车间里,工人们正按照设计图赶制订单,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对一款光伏跟踪器进行测试,多点同步电气联动控制技术让光伏面板阵列的同步性精度和追光效率大大提高,也让跟踪器的抗风能力更强、更安全可靠,截至目前,江苏新恒源已申请专利17项。

新征程展开新蓝图,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大黄山街道将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着力建设现代产业新高地,打造动能转换新样板,切实以重大项目突破引领高质量发展,让一个个省、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在大黄山串珠成链、集聚集群,勾勒出昔日矿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标签:动能;大黄山街道;聚焦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