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金龙湖街道:防灾减灾,你我同行
2023-05-13 09:5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徐州讯 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防火墙,织密防灾减灾防护网,徐州经济开发区金龙湖街道联合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金龙湖社区、蓝天救援队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宣传教育工作落细落实。

以演促防,以练代战

本次演练选在了人员密集、容易存在火灾隐患的高铁时代广场前举行。只见高楼浓烟四起,一名人员因受伤无法移动,情况十分紧急。2名专职消防员迅速架起登高平台消防车实施救援。在平台升起过程中,消防员向被困者喊话,要求其冷静站在原地等待救援,接触到被困者后,第一时间将安全绳拴在被困者腰部,在消防员的护送下,被困人员安全落地,脱离火情险境。

与此同时,举高喷射消防车用水炮冲击灭火,降低火场燃烧温度,为顺利营救人员争取了宝贵时间,并最终顺利完成灭火工作。

讲解演示,理论巩固

“灭火器主要有四种: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清洁气体灭火器。我手中的这款红色的叫做干粉灭火器,四字口诀‘提、拔、握、压’,这样就能打开灭火器,保证最快速度浇灭火焰……”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在现场为围观群众讲解不同消防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

在活动现场,金龙湖街道工作人员同消防救援大队人员与群众积极互动,为群众解疑答惑,发放《家庭消防知识读本》《江苏省消防条例》等宣传资料共计500余份,倡导群众积极学习2023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消防条例,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花朵”参与,积极实践

“今天孩子本来该去学校上课的,听说在家门口有这样一个活动,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特地给他请了假,带过来观看体验。”现场的一名群众拉着孩子的手,高兴地跟我们讲道。

为了让群众有实际参与感和体验感,消防救援大队支起了消防模拟逃生体验屋。在这个体验屋里,人员可以切实感受狭小空间着火后的浓烟滚滚,也更能让人员知道在浓烟情况下躬身捂住口鼻逃生的重要性。

远处,救援队人员点燃火盆,号召群众来灭火。话音刚落,几名孩子就冲上前来,家长帮助其拉出灭火器拉环,准确地浇在了火苗根部,火盆里的火迅速被扑灭,这种场景不由得让工作人员感叹:“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这群孩子这么积极参与灭火,还能正确使用,说明咱们工作是有效果的,更有动力干工作了!”

下一步,金龙湖街道还将继续通过开展防灾安全演练、组织特色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增强辖区人员防灾减灾意识,积极营造辖区内家家关注防灾安全,人人共建平安家园的良好氛围,促进辖区防灾减灾工作扎实开展。(李智薇)

标签:防灾安全;防灾减灾;消防救援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