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政府召开第19次常务会议
2023-05-12 09:4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1日,市长王剑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碳达峰实施方案等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恢复和扩大需求、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不争先便落后”的危机感清醒认识当前形势,进一步拉高标杆、提高标准、铆足干劲,既要纵向与自身比变化,更要横向与先进地区比位次、比态势,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奋力争先进位。注重把调查研究作为把准经济“脉搏”的关键抓手,深入基层一线倾听诉求,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坚持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推动经济持续好转,拿出分秒必争的决心斗志,多措并举巩固消费回暖势头,积极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全年经济发展打牢基础。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准确理解和把握新修订的《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各项新制度、新措施、新要求,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统筹抓好生态环境、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等各领域风险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汇报意见。会议强调,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必然要求,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自建房风险隐患认定,突出重点领域,细化整治方案,与城市更新、农房改善、棚户区改造等有机结合,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确保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整治到位。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隐患动态发现处置机制,紧盯规划、建设、使用、经营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群众房屋安全意识,推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细化年度任务、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实行挂图作战,切实把富民增收的实事办实。深化公共空间治理,全面推广“图码管控”,优化村级资源资产管理模式,大力盘活空闲或低效使用的集体财产,确保实现保值增值。积极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企村联建”,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规模农业,多元化拓宽增收渠道。健全完善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从严开展审计监督,推进村级财务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织密织牢监督管理网。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碳达峰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双碳”工作就是“国之大者”,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八大行动”,聚焦能源、工业、交通、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抓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确保如期安全实现碳达峰目标。(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