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国投:健全碳管理体系 构建“双碳”产业淮海“生态圈”
2023-05-11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李盼 曹雅文)为倡导低碳发展理念,激发企业自主减排、绿色低碳转型,5月11日,淮海经济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暨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启动大会在徐州召开。会上,淮海经济区碳资信评价服务中心、碳金融创新集聚区成立,碳管理体系(沛县)服务中心揭牌。

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一直以来,徐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积极培育绿色低碳能源创新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徐州绿色低碳能源产业规上企业达到319家,产业总产值实现311.9亿元、同比增长25%,呈现出蓬勃发展、裂变增长的强劲势头。

减碳增汇的生态基底、低碳发展产业基础和点碳成金创新基因,让在数字化碳管理、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潜力优势和势在必行的迫切需求。近年来,徐州国投集团立足打造全市“双碳”产业发展的示范者、引领者和“链主”企业,围绕碳管理体系建设、区域能源领域和碳交易平台建设、碳资信和碳金融合作建设、培育发展碳数据要素市场、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开展区域碳普惠体系联建六大方面展开“双碳”产业布局,聚焦碳监测、碳交易、碳金融等重点领域,助力徐州加快构建“双碳”产业淮海“生态圈”。

“为了满足地方政府及企业实施有效碳管理的数字化平台需求,我们推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协助地方开发碳资产。”徐州国投集团董事长王鹏介绍,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将于今年5月20日正式上线运行,目前主要有碳排放数据、碳管理数据、碳资产数据三大模块功能,面向重点行业、规上企业,积极推广碳核算、降碳诊断、低碳技术验证等数字化碳管理服务,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赋能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启动大会上,徐州国投集团与徐工机械签订碳管理体系示范企业合作协议,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碳资信试点建设合作协议,通过建立碳管理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实现“3060”目标愿景。

协议签订后,徐州国投集团将聚焦“双碳”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在五个方面发力:一是通过开展碳能力培训,提升企业碳排放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建立碳绩效管理目标,实现“一企一策”的碳排放管理模式。二是结合碳排放数据平台统计的相关数据,加强重点企业名录管理,摸清“家底”,为政府施策提供数据基础,制定合理的地方“双碳”目标。三是规范发展碳资产委托管理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业模式,提升碳资产经营管理能力,全面开发徐州区域碳资产,提高国有企业虚拟资产融资变现水平。四是建立健全徐州市碳排放计量监测检查体系,聚集培育技术服务机构。五是针对性地制定碳管理体系,帮助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相关工作,从而带动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以及产业链节能降碳,赋能区域绿色低碳发展。

“‘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的低碳发展意识,要成为社会发展的共识。”王鹏表示,下一步,国投集团将依托淮海经济区数字化碳管理体系建设,借助数字化碳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激发企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转型的动力,增强企业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全面提升全市乃至淮海经济区碳排放管理水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管理体系;徐州;碳排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