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徐州这么建设
2023-05-11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微

自2021年7月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花落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以来,各地吹响了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集结号”。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徐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商圈”集聚效应。

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也是区域消费链条上的关键枢纽。近年来,徐州强载体、促转型、优品质,以更加开阔的思路,积极推进消费升级、激发消费活力,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怎么建?3月6日,市政府印发《徐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徐州进一步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行动准则和实践路径。

增强城市辐射力

加速布局消费新地标

在商务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中,以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为特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被赋予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伟大使命。

那么,怎样才算名副其实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022年6月,省商务厅出台文件《关于进一步做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培育城市要从六个维度出发,高标准推进建设任务,分别是: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和政策引领度。

对照这六大评价指标,《实施方案》提出,徐州将聚焦七大工作任务,包括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提升、实施消费地标建设行动、实施本土品牌提升行动、实施文旅消费释放行动、实施体育消费提质行动、实施新消费产业培育行动和实施资源协调共享行动,加快徐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如今,徐州商贸辐射半径由2015年的100公里扩展至目前的150公里,中心商圈外地居民消费占比超过3成。2023年春节期间,徐州中心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外来消费占比达50%以上,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徐州中心商圈已成为省内仅次于南京新街口的第二大城市核心商圈,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业态最全、环境最优、活力最强的中央商务区。

与此同时,中心商圈持续优化消费品牌矩阵,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加快推进全球优质商品和服务集聚,各类旗舰店、体验店、概念店纷纷落地。在满足本地居民美好生活的同时,对周边城市的消费吸引力也持续提升。

在《实施方案》“实施消费地标建设行动”中明确,要提升中心商圈竞争力,开展传统零售业数字化提升,包括智慧商店的创建和智慧商圈的打造;加快推进德基广场、太平洋百货、文庙商业街区等重大项目,重点发展都市休闲、餐饮购物等业态;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来徐设立首店,提升区域国际品牌集聚度。同时构建多点联动消费圈,推进优质商业载体提档升级,包括加快户部山步行街、徐州彭城商业步行街提档升级,争创国家级高品位步行街等。

“加速布局消费新地标,增强城市辐射力。”徐州苏宁广场总经理邵勇说,作为中心商圈的重要商贸企业,苏宁商业广场正积极引进新零售、新业态、新体验,进行技术转型升级,创建智慧商店,大力发展数字化经营、智慧化经营、互联网经营,全力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培育提升本土品牌

推动“徐州产品”向“徐州品牌”转变

消费复苏,来自于消费者的信心修复和重振,也得益于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共同发力。近年来,徐州持续培育和打造具有徐州特色的“淮海新消费”活动主题品牌,进一步激发消费热情,全面释放消费潜力。

3月17日下午,2023“淮海新消费·春风徐来”正式启动。活动以“品质生活·春风徐来”为主题,联动全市商贸流通龙头企业、商家、品牌、景区,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在全市开展“1+7+N”系列促消费主题活动,进一步点燃市民消费热情。

在本土品牌的持续打造中,徐州“老字号”企业也不断焕发新活力。目前,徐州共拥有4个“中华老字号”(马市街饣它汤、两来风辣汤、老同昌、万通)、10个“江苏老字号”(马市街饣它汤、两来风辣汤、老同昌、万通、泰康、三珍斋、万生园食品、大德隆、沛公、红叶)、32个“徐州老字号”。

为了推动“老字号”推广创建工作,徐州开展了老字号商品线上线下对接和设立线上线下销售专馆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徐州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组织徐州30余家老字号企业举办年货大集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徐州老字号产品的影响力和企业知名度。

在《实施方案》“实施本土品牌提升行动”中提到,要持续开展“淮海新消费”主题活动,围绕“春风徐来”“夏夜生活”“金秋惠购”“乐购冬日”等主题持续深入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各地围绕“淮海新消费”主题,组织促销活动,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同时,实施“老字号”振兴计划,挖掘培育徐州老字号品牌,讲好老字号故事,支持老字号企业技术、服务、文化和经营创新等。“加大对徐州地方品牌的保护力度,推动‘徐州产品’向‘徐州品牌’转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孕育打造更多便民业态

规划建设一批“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近年来,随着社区商业便利化程度的不断深化,徐州不少居民都享受着触手可及的便利、近在咫尺的服务,这得益于徐州“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倾力打造。

近年来,徐州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融入城市空间规划。随着徐州“马上到家”“云龙便民100”“泉馨生活”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品牌的孕育、打造,更多便民业态不断涌现,顺应了居民消费发展新趋势。

在《实施方案》“实施新消费产业培育行动”中提出,加强新型商业社区建设。将在徐州规划建设75个“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促进小微商业企业均衡发展。同时加快建设产业服务型、商旅生态型、文化教育型、居住生活型相融合、适应国际消费需求发展变化的新型社区商业场景。并且,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网络,培育5家以上省级养老服务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度高、带动力强的健康产业集群。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树立国际视野,通过打造全国知名地标商业带、引进一批高端品牌、扩大区域商贸总部规模、实施商贸发展模式创新等举措,充分满足淮海经济区高端消费需求。”徐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4500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6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000亿元;航空货邮吞吐量突破2万吨,国际货运量达到5000吨,实现2条以上国际货运航线全年运营国际货运量占比10%以上,进一步助力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