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郑集镇:专家“解码”商户参练 争做安全卫士
2023-05-10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徐州讯 “煤气罐起火,因为有压力,火往外吹,大家千万不要慌张,快速用湿布,覆盖火焰,然后慢慢拧紧开关。”5月9日,徐州市铜山区郑集镇商业东街、六艺广场,两场别开生面的消防演练正在进行,800多名商铺的负责人、员工和周边群众前来学习聆听。

演习现场,面对煤气罐熊熊燃烧的火焰,消防员带上专业手套,迅速拧紧煤气开关。接着消防站人员又一边演示,一边向大家讲解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平时大家看看家里的灭火器,如果指针指到红色就不能使用了,要及时更换。灭火步骤是这样的:先打开消防栓,用右手按压灭火器把手,对准火点根部,持续灭火。注意保持1米距离,太远,达不到灭火效果,太近,容易灼伤自己……”

在水带保龄球环节,消防队员把水带快速扔出去的同时,精准打倒前面的矿泉水瓶子。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跃跃欲试,纷纷抢先体验,只是抛出去的水带,大多偏了,偶尔有碰倒矿泉水瓶子的,引来一阵阵喝彩声。

在广场后方,消防队员正在操作无人机,身边围着一群孩子。“这些红色部分就是有火焰,或者温度较高的地方,颜色越深说明温度越高,无人机能够帮助我们准确定位,尽快找到火源进而灭火。”“想不到无人机还有这个功能,太神奇了!”孩子们睁大眼睛,认真地跟着消防队员学习无人机操作。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家庭消防知识读本》和《居民燃气使用手册》,共发放宣传单和彩页800余册。据了解,郑集镇安监办积极组织消防员、消防志愿者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门店”活动,走村串户以“情、理、法”结合的方式,向村民和店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形成了村村抓消防、户户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标签:无人机;消防队员;煤气罐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