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拾屯街道: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治理新蓝图
2023-05-10 1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徐州讯 “不少党员有特长,但缺少机会跟平台,无法参与乡村建设,就需要村党总支搭建这个平台”“有的党员忙于自己工作,抽不开时间,我们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激发他们的热情”……5月8日傍晚7点,徐州市鼓楼区拾屯街道各村党员代表就党员如何参与乡村治理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近年来,拾屯街道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全面参与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以党建为引领,把乡村治理堡垒建起来。拾屯街道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堡垒,持续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不断筑牢乡村振兴工作根基。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载体,积极探索实行“主题党日+基层治理”新模式,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乡村治理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以自治为核心,把乡村治理活力激起来。拾屯街道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联户优势,依托“红色议事小院”,先后解决了杨东村六组活动广场多年失修、杨屯桥道路破损等民生问题,让“村民的事村民议,村民的事村民定”,保障村民烦心事有人管、商议事有场地。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发动各村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建设,深化村级“一约三会一榜”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树立道德“红黑榜”,让文明乡风沁润民心。

以党员为模范,把乡村治理标杆竖起来。“美丽的环境靠大家,我们要自觉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干净。”这是杨西村老党员周廷章在走村入户中常对村民说的一句话。周廷章曾获评徐州市先进市民、“徐州好人”等荣誉称号,多年来一直热心参与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将自家打造成家庭教育辅导站,自购图书创办“向日葵读书屋”。今年以来,在拾屯街道以周廷章为榜样的党员共成立志愿服务队18个,他们参加基层治理、乡风文明、产业就业、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38场,为乡村治理注入“一池春水”。(孙梦娇 拾乐)

标签:乡村治理;拾屯街道;党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