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法治督察工作登上全国讲台
2023-05-10 10: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林雪 通讯员 娄琳

在法治建设的全局中,邳州始终把法治督察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创新督察思路、优化督察举措、健全督察机制,邳州法治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4月18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邳州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市特邀参加,并作了题为《全面强化法治督察工作 推动县域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

2022年,邳州市法治工作成绩亮眼,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邳州市司法局被省司法厅评为高质量发展先进司法局;在江苏省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中荣获徐州第一、全省领先;牵头组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邳州市获评江苏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举办2022年全省领导干部述法调研观摩活动,领导干部述法的“邳州样本”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简报上推广……这就是邳州登上全国讲台的秘诀。

在交流发言中,邳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作农也道出了法治督察的邳州经验。

科学绘制法治邳州建设新蓝图,努力推动法治建设“施工图”早日变成“实景图”。强化目标带动,明确法治邳州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定位,邳州司法局发挥牵头抓总、顶层设计、沟通协调、组织推动等作用。牵头制定法治邳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八五”普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相关领域法治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提供依据。强化部门联动,凝聚法治邳州建设的合力,常态化召开由邳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的联席会议、法治工作分析会,不定期召开法治工作调度会,通报和沟通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协调部署重点目标和任务,对行政执法方面的投诉建议、行政复议和应诉、合法性审查等具体工作进行调度分析。牵头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健全与政法委、公检法和其他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督察推动,抓实法治邳州建设任务,科学制定年度法治督察工作计划,明确法治督察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推进要求。坚持将专项督察和常规督察相结合,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清单式督察,防止法治建设“灯下黑”。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综合运用约谈问责、挂牌督办、通报批评等硬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以督促学、以督促改。通过具体而微、卓有成效的督察工作,推动法治邳州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更好落地见效。

走出法治政府建设新路子,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第一法治“高参”,重点是当好“四个员”。当好法治创建组织员,去年牵头组织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对100项指标进行任务分解,明确33家责任单位,积极推动创建任务落实。当好法治文件审核员,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常务会会议议题的合法性审查,共计审查市政府各类文件217份,提出法治审核意见182条。聘请12家律所作为法律顾问团队为政府决策保驾护航,镇(街)和政府各部门单位法律顾问聘用率达100%。发挥基层司法所合法性审核职能,实现镇村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当好政府决策参谋员,常态化列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并提供法律意见,聚焦地方中心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服务保障职能。当好依法行政助力员,主动参与行政诉讼案件分析研判,已组织办理市镇两级行政诉讼案件140件、复议案件165件。通过组织引导各级干部参加行政诉讼、开展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强化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的自觉,有力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积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新探索,以法治社会建设的过硬成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新矛盾化解模式,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热线、“苏解纷”等平台,有效整合利用多方矛盾纠纷化解资源。推广“非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室”,建成市镇两级调处中心26个,村(居)调委会505个,300人以上企业全部建立调委会。成立非诉讼服务中心,创新坐诊式初调受理、分诊式研判分流、会诊式专家调处、巡诊式排查巩固“四诊”工作法,注重法、理、情有机结合,做到访、调、诉无缝对接。创新法治惠民方式,发挥全市505个村级法律顾问、3500个法律明白人、25个镇街法律援助工作站和505个法律援助站点职能作用,有效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村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活动3200次,线上线下开展调解31044件,成功率达100%。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平台、队伍、产品、服务融合,打造服务融合“枢纽站”,去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31件,法律帮助303件,提供法律咨询7234人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创新“援法议事”形式,按照有队伍、有机制、有场所、有创新、有效果的“五有”标准,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援法议事”。通过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分类分层逐步推开,实现了“援法议事”全覆盖,累计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600余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