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深入推进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3-05-10 10: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董晓

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一段时间以来,市普查办工作人员多次走进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宣传工作,向群众普及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相关知识。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保障能力”。通过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摸清各类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始于2020年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也将于今年全面收官。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徐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精神,以“四项”关键举措高效推动普查工作。

此次普查是我国首次开展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以徐州来说,涉及行业部门就多达24个。重点在统筹,难点也在统筹。

如何有效统筹起来?顺畅的工作机制是“第一炮”。

日调度、周汇报、月简报、季度通报的工作协调制度;与技术支撑单位签订保密协议和安全管理协议;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徐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资金保障的通知》……普查工作开展之初,市普查办就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在工作协调、安全管理、资金保障等方面狠抓任务落实。

提前掌握的数据和情况越多,将隐患降至最低的可能便越大,做出的应急预案便越充分,一旦灾害到来,百姓面临的危险就越少——这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基本逻辑。

在质检核查工作上,市普查办严格贯彻落实“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的要求,按照“谁调查、谁质检、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各部门协同审核责任。“我们开展了3次线上质检核查,1次线下实地核查。”市普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其质量不过关县(市、区)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督促指导,把质量管理贯穿各项工作中,确保应查尽查、应统尽统。”

普查数据有了,如何应用于服务社会民生上?今年1月29日,睢宁县桃园镇灾害信息员吴晓亮在进行常态化风险隐患巡查工作时,发现刘楼村睢桃线路边有烟雾升起。根据前期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培训和演练要求,吴晓亮将情况通过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系统上报。因为风险隐患发现处置及时,只造成路边绿化带轻微烧坏,避免了明火烧毁周边高压电线,阻止了火灾威胁周边15户46人和两个人员密集型服装加工厂。

这就是普查成果的应用。

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市普查办从政府和人民群众两个方面开展普查成果应用。

政府方面,普查成果与应急指挥管理、应急决策相结合,在灾害发生时实现智能辅助决策,及时提供应急指挥响应;在人民群众方面,将普查成果与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相结合,提高基层群众的自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洪华表示,“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做好普查收官阶段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有序推动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助力防灾减灾救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