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环城街道:探索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基层综合执法新路径
2023-05-09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徐州讯 “五一”假期以来,位于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煤港东街的二三农贸市场购销两旺。细心的市民发现,曾经烟火气十足的市场内已经看不到机动车,也没有商铺将摊子外扩,市场变得畅通有序。这是鼓楼区环城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过去,街道办事处没有综合执法权,对违法现象“看得见却管不着”。为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鼓楼区率先在环城街道试点“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大力整合执法资源、优化执法配置、下沉执法重心,实现要素重整、流程再造、机制重构,打造基层综合执法新路径。

综合执法,高效便民

“环城路施工路段有人偷倒建筑垃圾,请及时处理。”4月2日,接到市民举报后,环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调取附近及沿线监控视频,用时两天一夜办结此案。

今年2月2日,环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迎来授旗,由城管、市监等众多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一支队伍”就此正式成立。所谓“一支队伍管执法”,就是采取赋权加派驻的方式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一套成熟的“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行政执法体系。

“通过全面推行‘综合执法+专业执法’一体联动,我们将城管局、司法局、市监局、农水局、住建局、房产服务中心派驻街道的人员,纳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由办事处统一指挥、管理及考核。”环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汤召华介绍说,经过3个月的运营,目前已经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从发现到处置,全程高效运转,也减少了执法扰民现象。”谈及“一支队伍”成立前后的变化,执法人员尹建革深有体会,“我们开展工作也更有底气了!”

为实现高效办公,环城街道推行综合执法队伍合署办公,完善配齐执法设备、制服等后勤保障。给综合执法队伍设立标准化的办公场所,规划配套业务大厅及综合办公室等功能科室,在醒目位置公示执法人员信息和执法权限清单,让行政执法有标准、有流程。

阳光执法,公开公正

秦某在祥和西路经营一家早点店,为了招揽顾客,经常在店外经营,影响交通。以前多次说服教育,均未引起重视。4月13日,秦某再次在店外经营时,综合执法人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环城之光”志愿者和附近店铺的业主代表一起来到店里。执法人员对秦某下达了处罚文书,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场开展了一次普法教育。秦某后悔不已地表示:“以后一定不会再影响交通了!”

阳光执法,是“一支队伍”的一大特色。“我们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户代表参与一线执法,推动案件依法依规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群众中威信很高,他们普法更有说服力。”环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永说,街道还通过选优配强,建立了以法制审核人员为主、签约律师参与的一线法制审核团队,不断充实综合执法队伍,提高办案质量。

“实事求是,公开公正,阳光执法。”煤港路小刀电动车经营业主赵士强曾经观摩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全过程,作出了如此评价。

公开公正不仅体现在现场执法阶段。环城街道还建立了审查制度,所有案件按照高于上级案卷评查标准的要求,实行“一般案卷法制人员初审+法制科科长二审”的二级审查制度,确保案卷完整规范。同时,严格案件办理,对简易执法和一般执法流程进行了明确,为规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供法制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强化执法监督。配齐执法记录装备,实现‘纸质文书+电子文书+音像记录’相结合的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管理。”汤召华表示。

协同共管,实现“权、人、责”有机统一

“五一”期间,从早上6时到晚上8时,市场管理组组长李晖带着9名队员轮流在二三农贸市场连续值守。市场内看不到机动车,也没有商铺将摊子外扩,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环境给周边市民带来良好的购物体验。

为了改善二三农贸市场购物环境,环城街道从4月份开始对其进行治理,不占道、不停车、不拥堵的“三不”整治措施让市场脱胎换骨。

如今的煤港路,小吃店规范经营,道路两边的车辆停放整齐,一幢幢老式居民楼掩映在绿树之间,休闲的市民优哉游哉地寻觅特色小吃。“我们通过‘人员统抓、职能统揽、模块统筹’,打造‘权、人、责’三者的有机统一,让基层综合执法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迎刃而解。”汤召华介绍,环城街道借力统一办公、统一平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将基层执法优化成“一支队伍查一次”,“各管一片”变为“协同共管”。

日常工作中,综合执法队伍对标巡查清单,按照“日常巡查+重点整治+统一行动”模式,对辖区实行全域监管,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违法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调查取证等事务性、辅助性、技术性工作。依托信息化手段和网格员队伍,综合执法队伍还进一步延伸综合执法监管触角,配合做好辖区内应急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环城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共办理案件28起(一般案件5起、简易案件13起),重点规范了执法程序,为采取一般程序办理精品案件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支队伍管执法’践行执法为民理念,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执法的最终目的,干工作、办实事、解难题都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实际行动造福辖区群众。”刘国永说。(吴云 蔡思祥)

标签:执法;环城街道;便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