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聚宝盆”
2023-05-09 10: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丰县大沙河镇发展菌菇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睢宁县双沟镇官路数字农业示范园内的圣女果长势喜人。本报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记者 蔡思祥

“五一”期间,新沂港头镇付庄村的花木电商火出了“圈”,村民通过直播平台向“八方来客”讲述多肉种植技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带动了一波销售高潮。

做活“土特产”、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徐州以打造高效农业为己任,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自身区位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地方特色农业和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产业振兴道路。

付庄村多肉种植只是徐州发展地方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在沛县敬安镇,辣椒育种已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全镇辣椒育种面积达1.6万亩,平均亩纯效益1.5万元,年产值3亿多元,直接带动镇内近5万名农民致富。近年来,敬安镇大力招引辣椒育种产业人才,用科技赋能企业发展,再以龙头企业带动全镇育种产业发展,辣椒育种产业不断壮大,产销量占据全国辣椒育种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睢宁高作镇官杨社区,2021年社区引进了“造型树”种植项目,种植了柱状紫薇、柱状白蜡、紫薇花瓶等,这些苗木全部按照“订单种植”,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常年务工人数50人左右,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行走在徐州各地,特色农业各有千秋。各地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深挖潜力,涌现出“草莓村”“苗木村”“木耳村”“牛蒡村”等,特色农业百花齐放、争奇斗艳,促进了农民增收。

目前,徐州在田蔬菜241万亩,预计产量299万吨,西蓝花、草莓、银杏、牛蒡等已成为一方特色,特别是徐州蒜类产业更是异军突起,产品热销海内外。

五月正是蒜薹的丰收季。在邳州,60余万亩蒜薹正在进行最后一轮抽薹,今年总产量预计6万多吨,产值将超1亿元。“今年行情比较好,一亩地能产300多斤。”邳州蒜农张伟告诉记者。

除了蒜薹,还有大蒜这个重头戏。走进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穿着食品防护服,正对大蒜进行质量分拣。这家大蒜加工企业,已由单一的保鲜大蒜等农产品初级加工企业,发展成集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出口贸易、国际品牌培育等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付保华介绍,企业带动大蒜标准化种植4.18万亩,7000余户农民种植大蒜,户均增收42700元。立足大蒜产业,徐州中晚熟大蒜产业集群在国内外品牌价值不断扬升,以品牌农业的开发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成功把“一头蒜”做成“大产业”。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各地还纷纷结合特色农业,深度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农事体验等多种功能,培育和打造休闲农业,推动“文旅+农业”融合发展。

近日,2023中国·新沂第八届桃花节暨文旅消费推广季拉开帷幕。活动以“桃醉春天 美丽新沂”为主题,依托时集镇万亩桃花园,以桃园交友联谊会、“粉黛桃源”时集美食及文创体验为特色,采用农文旅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宣传推介新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的发展成果。总投资6.4亿元的12个重点农业招商项目现场签约,涵盖现代种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领域。

4月28日,“寻梦圣人窝·醉在樱桃谷”2023年圣人窝第十八届樱桃采摘节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庄镇山黄村圣人窝举行。目前,该村共有樱桃树10万余株。种植户薛超告诉记者,今年他承包20多亩土地,栽种1000棵樱桃树,预计今年纯收益10万多元。

同在4月28日这一天,微山湖畔湖西农场韩楼村帝王龙虾正式开捕。近年来,沛县胡寨镇和湖西农场大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养殖和观光旅游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五一”期间,胡寨镇和湖西农场进一步依托区位优势,带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推动农文旅全面融合发展,每天约有上万人来到湖西农场休闲旅游。

做好“土特产”文章,“土”是根基,“特”是招牌,“产”是保障。下一步徐州将继续发挥本土农业资源优势,形成龙头企业驱动、配套企业带动、产业集群联动的“土特产”发展模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