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产改”扩面提质增效
2023-05-09 10: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李宁 李臻 通讯员 鲍光武

2022年共培养高级技师14人、技师125人、高级工4462人、工程师1781人,合计6382人;全县共有国家级职工书屋3家、省级职工书屋9家、市级职工书屋13家;评选15名“睢宁工匠”、10名“十佳最美产业工人”、20名“最美产业工人”;职工入会率近98%,新就业形态、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入会率近60%……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是睢宁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扩面提质增效步伐进一步加快的体现。

产业工人是“工业立县 产业强县”的基础。睢宁县委县政府将“产改”列入睢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了2022年睢宁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出台了《睢宁县工业经济五年跨越行动计划(2021—2025)》,用以指导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近年来,睢宁县紧扣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探索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现实路径,“产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产改”覆盖更有广度。坚持深化试点与优化布局并举,以主导产业集群、园区聚集区、镇(街道)龙头企业、非公企业等为重点进行扩面增量,全县“产改”企业总数达到92家,覆盖产业工人超过5万人,全市领先。

政治引领更有高度。“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全县巡回宣讲、劳模(工匠)故事宣讲大赛等活动深入人心,在全市率先建成劳模主题广场,产业工人在党员发展、“三代表三委员”推选等方面占比稳步提高。

服务大局更有力度。全县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技能比武,推进各类研发平台、双创平台建设,成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余人,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助推了“2+3”主导产业体系建设。

维权服务更有温度。县总工会持续深化“当好娘家人·情暖职工心”办实事活动,帮助一线产业工人、农民工“求学圆梦”,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惠及2万人,促进技能工人成长成才,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5月6日,睢宁县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下发了《2023年睢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项目清单》。

2023年,睢宁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聚焦“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发展方向,以“改深做细、提质增效”为主旨,围绕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任务,落实定向联系指导、横向联合实施、靶向联动赋能、多向联袂宣传“四向四联”工作举措,团结引领全县广大产业工人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睢宁现代化建设新实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