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江苏省暨徐州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3-05-08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现场设备展示。

本报记者 董晓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是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切实开展好此次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6日,2023年江苏省暨徐州市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面对面普及避险自救互救知识、应急救援装备静态展示、水域救援现场演练……启动仪式现场,一项项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拉开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

应急设备静态展示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如果发生地震,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如果发现家里面燃气泄漏,我们应该怎么办?”……当天,活动现场摆放了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展示了专业应急救援装备,并向群众发放了专业的减灾知识手册。

展板旁,市民李女士带着9岁的儿子学习家庭防火知识。“让孩子从小就要多了解一些安全常识,遇到危险时也会多一些安全保障。”李女士表示。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安全应急产业装备展。水下声呐生命探测仪、液压破拆装备、城市内涝道路积水救援装备、高喷灭火机器人等应急救援设备悉数亮相。

“这款水下声呐探测仪可同时显示声呐图像和视频图像,通过声呐探头对水下进行实时搜索,为应急救援人员提供实时水下生命信息的装备。”工作人员通俗易懂地向市民介绍专业知识。

水域救援现场演练

提高防汛救援能力

当日,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徐州队、徐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市消防救援队、猎鹰应急救援队等救援队参加仪式。

上午10时30分,金龙湖水面,徐州市猎鹰应急救援队携带救生艇、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装备进入待命状态。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各救援小组进入指定区域开展救援科目演示。

“现在展示的是‘无动力舟艇翻舟自救’科目,无动力翻舟自救是在救援过程中遇到急流风浪把救援艇打翻,救援人员翻正舟艇协助搭救同舟人员。”随着专业讲解员的讲解,O型离心救援技术、舟艇活饵救援、岸际向量活饵救援等一项项水上救援科目向大家一一呈现。

近年来,徐州立足隐患消除和灾后帮扶,持续提高信息发布、叫应反馈效率,科学高效应对各类灾害性天气,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我市在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等工作中多次被应急管理部、应急管理厅通报表扬,形成一批具有徐州特色的工作经验模式。

活动现场,经开区金山桥街道金苑社区等6个社区被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授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扎实开展各类活动

维护全市经济平稳运行

“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目标之一。

近年来,徐州市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新理念,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入推进“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综合普查工作”,极大增强了自然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综合减灾能力、救援救助能力、灾后恢复重建能力。

“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组织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是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的有效举措。”徐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处二级主任科员彭扬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和进家庭活动,并加大基础工程建设力度,针对灾害风险,采取排查治理灾害隐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综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