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新场景 激发新活力 户外经济成为消费“新风口”
2023-05-08 09: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郑微

“不仅是短途旅游,还体验了户外运动,没有什么是一场露营不能治愈的。”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95后吕闻萱和朋友们选择在露营基地享受假期。

露营、飞盘、攀岩、骑行……在当前全民健身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新型休闲运动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度假首选。随着户外经济的持续升温,户外产品也迎来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打造了消费“新风口”。

激发旅游消费新活力

5月2日,在贾汪一家露营基地,各色帐篷依次排开,一群人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烧烤野餐,好不惬意。

吕闻萱告诉记者,现在徐州有许多露营基地,“选择露营基地,一来不用操心,露营地点和装备老板会安排得妥妥当当,二来比较安全,省心、放心。”

“五一”假期,携程、飞猪等平台的露营订单数量飞速上涨,令不少露营基地负责人感受到户外经济的爆发力。 坐落于贾汪督公湖景区的一家露营基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假期期间,露营基地几乎天天爆满,营业额大幅增长。

今年“五一”期间,市民赵女士是第一次接触露营。赵女士说,以往假期她和男朋友主要选择自驾出游,相比之下,露营更加简单,也能和大自然进一步接触。如今,露营+飞盘、露营+剧本杀、露营+赏花等方式,都是年轻群体喜爱的玩法。

“以前,男性、年轻人是露营的主要消费群体,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和银发一族也纷纷加入到露营这类户外运动的行列。”

徐州某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露营这项户外运动越来越大众化,也进一步激发了城市旅游消费的新活力。

户外经济不断扩容升级

奔跑、跳跃、欢呼,一张小小的飞盘在年轻人中传递。“五一“期间,大龙湖一家飞盘运动基地举办的一场飞盘大赛,吸引了众多“盘友”参与。

“近来,飞盘运动在年轻人中异常火爆。”飞盘运动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回升,来玩飞盘的人越来越多,“‘五一’期间比平时要多一倍以上,以95后、00后居多。”

过去一年,“小红书”APP上与“飞盘”相关的搜索数据同比增长达到176倍。和露营一样,飞盘“出圈”后,徐州也涌现出不少飞盘基地,为年轻人组局提供场地。

“露营、玩飞盘,这些户外运动让人亲近自然、增强体能。”00后小邵认为,在基地,每次二三十元的费用,“不算一项高消费运动。”

在徐州,随着户外经济不断升级,进一步催生出众多新兴体育业态和运动项目。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除了露营、飞盘,像攀岩、射箭等更多新颖潮流的运动方式也纷纷“出圈”。

“假期期间,我安排了露营、飞盘和攀岩几项休闲运动,顺便也试了一下我的新设备。”市民徐先生说。和徐先生一样,为了更好享受假期,购买户外装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也带来了户外相关产品的热销,由此催生出新的商机。

户外产品热销催生新商机

“五一”期间,迪卡侬徐州金龙湖店消费者络绎不绝。“今年‘五一’期间,户外设备的销售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比平时要增长50%。”迪卡侬徐州金龙湖店工作人员介绍,近来由于户外用品市场品类更加细化,以及消费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门店也在产品的专业性方面不断提升,包括在设计、款式、品位等方面注入更多个性化元素。

记者了解到,从专业到大众,随着户外运动越来越普及,户外消费市场渐趋成熟,人们在运动装备上,也越发讲求专业化、功能化、轻便化和设计感。

骑行、垂钓、徒步……如今随着户外运动更加多元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加入到户外消费市场,“户外用品的不断升级,拉动了户外经济的持续升温。相关企业应当在精准定位、细分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生产更多个性化、场景化产品,激发产业潜力,让户外消费市场保持‘长红’。”徐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