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骆驼山街道:围绕人民事民主办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5-06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围绕“人民事民主办”实践主题,不断完善“1356”工作机制,以民生为导向,大力开展“驼铃民生”实践活动,推进“五个民主”落地落细、可感可及,激发基层民主活力,助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 构建实践程序全链条

基层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场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最直接、最广泛、最生动的实践。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成立街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领导小组,统筹街道、社区两个层面,以民生实事项目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二是完善民意表达平台。整合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人大代表之家、议政代表工作室功能,创新落实“双联系”、代表建议办理、民生实事项目票选、街道议政代表会、协同监督五项制度,常态化开展接待选民、走访视察、代表小组活动等。推动实行从街道“站、家、室”到社区“点、民情广场、楼道单元”、线下“议事会”到线上“议事群”等多种民主表达方式,实现代表和群众良性互动,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三是深入锻造“驼铃民生”实践品牌。街道44个居民小区,有三分之二为老旧小区,民生问题比较突出。人大街道工委结合办事处实际,在广泛征集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驼铃民生”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品牌。“驼铃民生”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五个民主和推进民主程序、民主过程、民主环节方面一个都不能少,实现民主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

聚焦中心任务 推进实践领域全方位

紧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综合运用法治手段、监督方式、代表力量,全方位助力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六大行动。一是深化议政代表会制度。针对今年“两重一实”项目、郭庄路绿道提升、民怡园和康馨园积水点整治等重点工作,3次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深入社区和项目一线,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认真排定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在召开好每年2次议政代表会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和精力更多放在会前意见建议征集、视察调研和会后意见汇总交办、项目督查督办、代表小组活动上,实现对街道办事处工作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真正架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畅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二是当好民生监督员。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充分表达,落实于人民意愿有效实现。坚持将民生实事项目、困难群体帮扶、居家养老服务等作为年度督查重点,今年2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对如意湖社区建设情况、津浦东园老旧小区改造后续问题及工业园二期安置房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视察、监督检查。3次组织召开由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区相关职能部门、办事处有关科室和群众代表特别是利益相关方代表参加的街道“驼铃民生”民主议事会议,对民富园等3个社区充电桩安装、民怡园康馨园2个社区积水点整治方案、狮南等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文明创建等问题进行充分民主协商,取得了一致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并督促街道相关科室进行推进落实,有效促进了群众关切问题的解决。三是围绕居民自治打造“一居一品”实践品牌。街道10个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品牌特色,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民祥园社区整合有效空间打造“睦邻民祥”会客厅、如意湖社区探索开展“如意365”民主议事法、狮子山社区围绕集体经济增收创收组建“春之光民主理财社”、津东社区在社区二楼建设了“津乐道”民主畅聊吧、民富园开展“行走的下马扎”民主议事活动、金骆驼社区围绕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组建了“康馨管家团”等。截至目前,有效解决小区绿化带增绿、居民停车难、充电桩安装、商业门面房购置等13个民生问题,实现“小区怎么管,群众说了算”。

发挥主体作用 实现实践事项全过程

人大代表是基层实践活动的重要主体,推进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常态化、多渠道,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一是拓展履职平台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家站点”收集民情、反映民意、为民解忧等方面的作用,厘清“五个”民主实践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活动事项、拓展服务功能。二是创新代表履职活动。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实施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完善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全链条”,目前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代表进网格履职活动”5次,收集关于积水点整治、小区供暖设备更新等意见建议12件,其中10件已解决,另2件已反馈至有关部门整改落实。三是强化代表议案建议督办。严格落实“三问四办”和重点建议督办机制,组织代表围绕关于狮南社区南面空地综合利用、民祥园雨污分流、阳光社区下水道疏通3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督办活动,协调督促办事处职能科室加快工作效率、提升办理成效,实现代表建议办成率、满意度两个百分之百。

下一步,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将围绕“人民事民主办”实践主题,不断深化和拓展“驼铃民生”实践品牌,努力做到民主程序全链条,实践领域全方位,参与主体全覆盖,多维度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为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贡献骆驼山人大力量。(刘文根)

标签:链条;实践品牌;民主实践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