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区刘集镇:“四个领办”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能
2023-05-06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徐州讯 近年来,徐州铜山刘集镇欣兴村在探索实施“支部领办集体产业、书记领办致富项目、党员中心户领办公共事务、骨干党员领办民生实事”的“四个领办”,此举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发展产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以支部领办起笔,绘就稻粱丰硕,竞相生长的兴旺富景图。欣兴村率先推进股田制建设,鼓励村民积极流转土地,由村集体领办股田制进行集约化种植,保障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形成了粮食生产安全无虞、集体增收有道的良好局面。目前欣兴村已流转土地约1300余亩,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村民可以在此务工,获取报酬,提高家庭收入。村农机合作社配备30多台农机设备,从种到收都用上了智能化大型机械,防虫、喷药用上了无人机,夏收、秋收后的烘干、仓储设备也一应俱全,真正实现了耕、种、防、收全程机械化,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以党支部书记领办挥笔,绘就项目为王,产业致富的组织合力图。欣兴村积极围绕建设生态欣兴总目标,大力发展绿色大棚、果品蔬菜种植、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深加工产业链,让老土地迸发新活力。2020年欣兴村在流转的土地上建设高标准双拱双膜连栋温室大棚20亩,试种间作高产优质绿色水果萝卜。经过试种,亩产成品萝卜超过8000斤,由于食用口感好,每斤批发价2元以上,亩净收益达0.5万元。2021年秋水果萝卜扩种至50亩,仅此一项就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2022年春季种植甜瓜与甜玉米,秋季与水果萝卜轮作种植,当年欣兴村就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有力激活了乡村振兴主引擎。如今的欣兴村,春有花香,夏品甜瓜,秋尝葡萄,冬食萝卜,一年四季花果飘香,一幅业兴村美的乡村振兴图正徐徐铺展开来。

以党员中心户领办运笔,绘就“急难愁盼,倾情奉献”的党群一心图。党员中心户直接参与村里的基础设施维护、垃圾收集、河道巡查疏通、绿化环保等诸多工作,成为村级公共事务管理的有生力量。针对田间地头沟渠不通、排水不畅,一到雨季大量农作物受淹,造成在田农作物收成减产等问题,党员中心户王长永、胡光义、孟凡昌等带领村民,对全村的田间地头排水沟进行探查清淤整治,按照灌排结合、旱能灌、涝能排的功能要求,对全村低洼田块的排水设施进行清淤改造,提升抗洪抗旱的能力,为村民农作物种植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扫清了障碍。

以骨干党员领办收笔,绘就箫鼓春社,家美民富的民生改善图。为落实好稳就业工作部署,欣兴村骨干党员赵伟立足职能职责,通过与企业多次对接、考察及沟通洽谈,最终与江苏泰峰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房屋出租合作经营。江苏泰峰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子产品、电器及配件、机电产品及配件的民营企业,该企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量很大,共解决女性劳动力200余人,为欣兴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提高农村家庭收入,注入村民增收新动能。(周湛博 李晓东)

标签:党员中心户;集体;公共事务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