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字号美食受追捧 “五一”假期徐州餐饮消费复苏强劲
2023-05-06 11: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你是否遇到餐饮饭店客满盈门,吃饭需要排队等位等现象?

假期期间,徐州餐饮消费热度高涨,大小餐厅人气爆棚,销量可观,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加速升腾。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今年“五一”期间,重点监测的10家餐饮企业交易额达587.55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3.8%,客流量增长49.85%。徐州餐饮消费迎来强劲复苏。

排队景象处处上演

“A87号请您用餐啦!”4月30日17时,“五一”假期第二天,记者在云龙万达三楼看到,不少候餐的人已经在餐饮店门口排起长队,叫号声此起彼伏。一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人气持续上升,假期客流明显增多,下午5点半左右就开始出现排队现象。“假期第一天,一晚上要翻台四五次,销售额比平时增加四五成。”

在新城区七百岁羊汤馆大龙湖店,负责人沈先生介绍,为了迎接“五一”假期,门店提前调整布局,提升了店内就餐环境,并增加了五十多个座位,即使这样,几乎每餐也都要排队叫号。“‘五一’期间销售可以用‘火爆’来形容,翻台率也很高,销售额十分可观。”沈先生表示。

假期期间记者走访注意到,徐州中心商圈、东区云龙万达、西区淮海新天地、南区三胞广场等热门商圈餐饮消费火爆,排队景象处处上演。

5月2日19时,华灯初上,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人潮涌动。街区内多家家常菜馆内早已人气爆棚。“徐州本地菜十分受青睐。”一家饭店负责人刘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不少饭店,地锅鸡、蒜爆鱼、烙馍卷馓子等成为点菜率较高的几种菜品。饭店负责人均表示,徐州特色菜的销售量能占到7成左右。

5月3日下午,在丰储街,记者看到许多特色小吃摊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游客魏先生来自西宁,这次带着女朋友赶在“五一”假期来徐州游玩。他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来徐州,听说好吃的很多,专程来“逛吃”徐州。“这几天确实被徐州这座人气之城‘圈粉’了,无论是地锅鸡、米线、烧烤,还是八股油条、辣汤、包子,都很美味。”魏先生说,他们准备带一些美食回去,给家人尝尝。

老字号美食受追捧

在徐州,不少老字号美食成为热门饭店,市民游客争相打卡品尝。

解放路上的徐州马市街饣它汤,假日期间排队的顾客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论是本地市民吃早点,还是外地游客打卡美食,许多人都把马市街饣它汤作为首选地,很多人天不亮就来排队。”徐州马市街饣它汤餐饮店负责人曹念焱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口感,店内确保食材新鲜、上乘,并在原有品类基础上增加了新口味。

记者了解到,凭借自身魅力,近期,两来风辣汤、马市街饣它汤、三珍斋等老字号餐饮销售火爆,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讲究高品质、高质量的老字号餐饮,正在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徐州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老字号餐饮也迎来消费复苏的新机遇。

新机遇也意味着新挑战。曹念焱认为,要抓住这一机遇,在品牌发展上进行新的规划和布局,让传统老字号焕发新生。“老字号不是老一套,不断创新才能长红。”曹念焱说。

徐州市多家老字号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老字号餐饮企业有历史传承和口碑积淀,但也需要不断在产品和品牌上进行宣传创新。“我们在抖音等多家平台进行了宣传推广,借助大数据,进一步提高老字号与消费者的互动效率,更好展现国潮魅力,传递出坚定的文化自信。”曹念焱表示。

完善举措护航消费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徐州也做足了准备。近日,徐州市开展了“徐州地标美食”评选活动,力求通过地标美食的评定,传承徐州美食文化,记录地域饮食风尚,推动徐州美食走向全国。被授予“徐州地标美食”或“徐州地标美食代表性企业”称号的地标美食,将可获得牌匾、证书,并拥有向美团、抖音、银联等线上平台推荐推广的资格,助力徐州地标美食品牌打造。

今年以来,徐州市开展了彭祖养生美食推广活动,通过举办彭祖养生美食展销、彭祖养生宴等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让市民得实惠,为商家提供更多流量曝光,共同营造多元的餐饮消费生态,进一步激发美食消费热情。

市商务局流通处处长吴开伟表示,随着更多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徐州餐饮市场有望迎来强劲复苏。下一步,徐州市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努力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保障,全力打造徐州餐饮品牌,共同推动徐州餐饮经济持续回暖。

记者 郑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