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写下“龙虾日记” 驱动“水里生金”
2023-05-05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永 王兆廷)春光正好,漫步于徐州铜山区房村镇窦家村龙虾基地,通红肥硕的龙虾在水草里悠闲游动,水面不时泛起阵阵涟漪。“钓到了、钓到了……”岸边钓龙虾的小朋友们兴奋的欢呼声不时传来,五一期间,来此游玩的、钓虾的游客络绎不绝。

“2021年5月1日,星期六,晴。眼下,正是虾‘疯’长的阶段,管理尤为关键。每天虾塘24小时不能离人,要利用人机结合的方式,检测水体pH值和亚硝酸盐、氨氮含量等情况。还要实时关注虾的体质、吃料、脱皮等情况,为了‘水里生金’,此刻,丝毫不能放松!”王强在日记中写到。在养龙虾的3年间,无论寒冬酷暑,每天晚上他都要围着虾田走几圈,心里才踏实。

5月2日上午6时,镇人大代表、窦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强就来到了基地又“虾”忙起来,收虾、过称、装车……“你看,这小龙虾身体红亮、个头硕大,肉嫩味鲜……”脸上乐开了花的他拿起龙虾向游客介绍着,看样子,今天上午的导游又是他了。

窦家村紧邻黄河故道,水源丰富,水质好,一直以种植水稻、小麦为主。为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窦家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调研发现“稻虾混养”比较适合本村发展实际,是一条可复制的致富之路。小龙虾具有养殖技术易掌握、投资小、见效快等特点,而且近年来价格持续攀升、市场供不应求,小龙虾还可为水稻增肥、除草、松土;水稻可为小龙虾供饵、遮荫、避害,形成互利共生的循环农业模式,能够有效提高稻米和龙虾的产量品质。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如果加入小龙虾养殖,正好可以互补生产周期,实现“一地两用、一亩双收、生态高效”的效果。

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大家对这项工作十分支持。于是,“稻虾混养”被提上了日程。村党支部结合“四个领办”工程,成立了房村镇窦家村强启安稻虾混养专业合作社,他们边干边学当年就见到了效益。

“2022年11月25日,星期四,多云。小龙虾有较强的攀缘能力和迁移能力,因此,防逃是小龙虾养殖成败的关键。养殖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做好防护措施,不然养的龙虾等到你收成的时候就寥寥无几了。我们的防护措施是在池子周围用防逃网围住,具体方法是每1米用1根小木桩固定,防逃网埋入土内20厘米,高出地面40-50厘米,上端用铁丝或用尼龙绳固定即可。”翻看“养虾日记”,才明白现在虾田周围半米高的围网是王强的经验总结。

自2021年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以来,王强几乎每天记录田间管理情况,短短的三年间写下了6本“养虾日记”。“养虾日记”不仅记录着虾田里的一点一滴,也见证了一位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致富的责任与担当。如今,窦家村稻虾共养已达600亩,年纯收入80余万元。

目前,正是小龙虾大面积上市的时间,每天能达到300公斤以上,由于他们的小龙虾纯天然无公害,品质高,现在价格在30元/公斤,供不应求。“稻虾混养”不仅拓宽了村集体增收的渠道,也带动全村稻虾混养的发展,促进群众增收。

“我年龄大了,到工地去打工也没人要了,过去‘瞎忙’手头紧,现在‘忙虾’有钱花。村里流转了俺家5亩土地,每年有5000元的租金,我们每天就在这儿‘忙虾’,活不累,每天还有70元收入。”穿着水衣,在水塘里打捞前一天晚上放下的地笼的窦金力说,只见打捞上来的小龙虾个大、体肥,色泽红润,品相十分喜人。

“2023年5月2日,星期二,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实施‘水里生金’富民工程,开发‘钓鱼摸虾’农耕旅游体验活动,延伸发展休闲旅游资源,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获得真金白银,过上红红火火好日子。”

标签:龙虾;稻虾;村党支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