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城市“文明指数”化为百姓“幸福指数”
2023-05-05 11:3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鼓楼区牌楼街道华厦社区,64岁的李阿姨正在文明晾晒区内收拾着晾晒了一天的被褥。她告诉记者:“有了‘公共晾晒区’,晒再多的衣物也不会影响邻居了。”今年以来,牌楼街道深入推进城市文明建设,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共治共享文明的氛围更加浓厚。

文明从点滴起步优化服务为生活添彩

“您好,您对这个农贸市场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在牌楼街道生态园农贸市场,社区工作者正向居民调研农贸市场出现的文明问题,并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做了预处理。

牌楼街道启动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逐一梳理“问题清单”,做到“一对一”区分责任、“点对点”对账销号。

今年以来,牌楼街道着力建强“美德鼓楼”宣传阵地,更新增设宣传公益广告211块、景观小品3处;打造“文明晾晒”实践阵地,增设便民晾衣架、休闲座椅57个;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街道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升级改造垃圾分类亭37处,开展宣传活动30余场;针对(非)机动车辆乱停放、杂物堵塞楼道等现象,街道集中开展公共空间专项治理,累计清运杂物200余车,清理各类僵尸车100余辆,新增停车位279个,发放电动车牌400余个,努力解决小区居民出行不便和楼道安全隐患问题。一系列举措相继实施,如今牌楼街道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在周边环绕整洁环境为生活增色

“现在小区里经常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绿化带里的杂物都不见了,从前乱停乱放的车子也变得整齐有序,大家都很满意。”家住和风雅致小区的居民葛春玲说,以前小区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由此产生的邻里矛盾也令社区工作人感到十分为难。

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连邻里关系都和美不少。去年8月以来,由牌楼街道立足辖区实际,以“‘文明牌楼’周五义务劳动日”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街道职工、辖区党员、人大代表、志愿者等力量,开展集中环境综合整治。

“一治三清梯控试点工程”“打造文明晾晒区 晒出文明新风尚”“施划增补停车位 绘制文明风景线”……截至目前,牌楼街道已开展劳动日活动15场,带动30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其中,小区环境净了、美了、敞亮了、宜居了,居民也自觉成为城市文明的维护者。

文明融入生活点滴“争做好人”让城市更美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台上宣讲激情澎湃,台下听众掌声雷动。在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好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骆婷的一堂别开生面的理论宣讲活动让教室热闹起来。

用“小话题”反映“大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牌楼街道坚持以道德力量凝聚人心,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先后组织“中国好人”骆婷、“江苏好人”杨春景等模范典型、身边好人,走进高校、园区、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举行35场。

在榜样人物的带动引领下,街道文明志愿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向好人学习,以好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能帮助他人,传递温情,还有助于推动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说。

本报记者 朱二俊

标签:牌楼街道;文明;新时代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