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经济高效“加油”畅通消费循环“加速”
2023-05-05 11:3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

作为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徐州金融行业持续强化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基础作用,让消费暖起来,经济旺起来。当前,各家银行以减费让利为发力点,聚焦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需求,为住房、汽车、家电等重点企业提供纾困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活力。同时,从提升消费能力入手,创新金融产品,促进居民消费回暖、潜力释放。

根据徐州银保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个人贷款(不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3116.75亿元,较年初增加78.19亿元,增幅2.57%。其中,全市银行业信用卡透支余额159.22亿元;汽车贷款余额10.04亿元,较年初增加1.34亿元,增长15.4%。住房按揭贷款余额2620.77亿元,较年初增加48.61亿元,增幅18.55%。

◆加大金融支持 经营主体显现活力

袅袅灶上烟,最抚凡人心。餐饮行业的发展是一座城市复苏回暖的重要象征,也是消费热度变化的“晴雨表”。

位于云龙万达商圈附近的某餐饮店是一家经营多年的本地特色饭店,其特色菜品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过去几年,由于多种外界因素的影响,该饭店经营发展的担子越来越重。

“前两年,饭店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店内的很多物件也已经老旧,我盘算了一下,如果重新装修换新的话,差不多要花掉我所有的积蓄,所以急需从银行贷一笔资金出来。”该餐饮店负责人林女士告诉记者,在他们经营最困难的时候,中国银行徐州分行针对饭店的特点推荐了“商E贷”,以3.95%的低利率帮助他们顺利渡过了难关。

“过去遇到资金缺口时,像我们这种小店,很少能提供合适的抵押物获得银行贷款,这一次中国银行徐州分行提供的信用贷款‘商E贷’,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林女士感慨道。

自今年以来,徐州餐饮、文旅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各地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复苏增长态势。而随着消费的持续回暖,全市多家商业银行纷纷出台新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

记者从工商银行徐州分行了解到,今年,该行将助力消费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优化消费支付环境,开发更多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以商户金融助力商业复苏。对于大型电商企业领域、日常生活领域、乡村振兴领域等领域,将继续提供延本延息、减费让利等纾困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元气、焕发活力。

民生银行徐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持续加大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消费行业企业融资支持,对经营主体纾困帮扶,优化消费金融供给,为经营主体添底气、增动力。

◆需求不断增加 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面对逐步回暖的消费需求,徐州金融行业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线,将发放消费券、投放消费信贷作为发力重点,让居民敢消费、愿消费、多消费。

为激发消费新动能,促进消费内循环,建设银行徐州分行立足于“建行生活”APP一站式生活场景服务平台,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发放政府消费券,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与受困消费行业和中小经营主体共克时艰,助力消费提振与经济复苏。

“目前,我们还将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与‘建行生活’APP有效结合,打通数字人民币线上支付渠道,通过平台发放餐饮、商超、外卖、电影、旅游等领域数字人民币消费优惠券,吸引市民更多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建设银行徐州分行金融科技部负责人金涛表示。

当前,“建行生活”APP不断推出多重福利、多轮补贴,吸引大量用户注册、商户入驻。截至今年4月中旬,“建行生活”APP累计注册本市用户数近55.07万户,累计订单金额1.28亿元,商户入驻门店1200余户,覆盖餐饮、商超、外卖、电影、加油、旅游、家装、地铁出行等本地生活领域,商户数、用户数均在持续增长。

保障商品房、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是今年银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重点领域之一。兴业银行徐州分行通过因城施策,支持居民合理消费,促进消费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从兴业银行徐州分行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兴业银行徐州分行在消费贷上持续发力,累计投放个人消费类贷款9348笔,累计投放金额8.86亿元,贷款投向涉及综合消费、住房装修、购车等多个方面。为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带动消费复苏,该行还陆续推出了3.5%—3.85%的优惠利率,截至今年3月末,优惠贷款累计投放371笔,投放金额达6093万元。

“在各种促消费政策密集推出、落地见效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兴业银行徐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行将把消费贷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努力推动该业务的发展壮大,为进一步释放和激活消费潜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持续政策显效 消费市场稳步前行

消费市场快速恢复发展的背后,是政策的大力支持。

徐州银保监分局积极落实省局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大力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文件精神,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管控有效和商业可持续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优势,细分服务群体,结合实际消费场景创新信贷管理模式,丰富产品服务体系,通过设立特色网点、定制专属服务等方式,提供专业化、场景化、差异化综合金融支持。

徐州金融监管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他们一直在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住房改善、汽车家电、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公共卫生等消费升级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提升消费便捷性和针对性。希望通过改善居民消费环境,培育中高端消费增长点,扩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消费等方式,促进居民消费转型升级。

“我们将不断丰富消费场景,尤其是五月消费旺季到来之际,抓住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领域的复苏机会,加大对这些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保持其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借助科技力量改善模型和算法,快速精准获客,更加清晰地了解消费者信用状况和借贷习惯变化,进一步提高消费金融的触达性。”邮储银行徐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陈羿帆

标签:消费;徐州;分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