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黄楼街道:党建引领警网融合,构筑“平安护苗”新模式
2023-05-04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徐州讯 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党工委在未成年人工作中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警网融合、多方联动的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相融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党建引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黄楼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激发和调动街道、社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在动力,依托网格驿站、“三官一律”工作室、社区警务工作站、未成年活动室、平安志愿服务站五大网格阵地,以“四点半课堂”、“妇女之家”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对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

警网融合,提升未成年人服务效能

深入推行“网格+警格”融合机制,实现辖区未成年人信息精准摸排管理。通过定岗、定责、定人,制定日常普法工作计划,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夯实基础。在日常巡查走访中,网格员依照“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和民警“懂法律、讲政策、会调解”的特点,定期组织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和民警联合入户对辖区未成年人信息进行摸排造册,及时掌握各类未成年群体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通过分析研判,做到防患于未然。

多方联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推行“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多方联动、深度共建。永康社区和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通过“4点半课堂”工作站积极与学校、家庭、网格建立联教联帮机制,在宣传引导、兴趣培育、帮扶济困等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关心关爱;联合黄楼派出所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宣讲活动,结合真实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法律常识,引导学生树立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定期开展互联网营业场所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定期复查。

下一步,黄楼街道将持续探索“警网融合”治理模式,推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和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和警网融合作用,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保护伞”。(刘晴)

标签:健康成长;护航;未成年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