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区七里沟街道:党建引领“靶向赋能” 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2023-05-04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徐州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党工委聚焦社区建设、治理难题,着力探索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之策,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画好干群关系同心圆。街道党工委立足群众需求,健全服务体系,依托党建品牌,以打造“熟人社区”为服务理念,汇聚各方资源,把准服务方向,提升服务质量。聚合力,融智慧。新语社区党委推行“百千万”服务模式,七里沟社区建立“睦邻客厅”,广泛汇聚社区各方智慧,让群众有话有处说,着力解决好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各社区通过召开议政代表会、协商议事会先后解决了彭城大院小区健身器材安装、梨园小区晾衣杆设置等各种事宜30余件,成功推动印染厂宿舍、颐泰嘉园小区雨污分流等一批“急难愁盼”工程得到顺利实施,获得居民一致好评。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还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及特困人员、残疾人等服务对象,针对老年人开展“乐享银龄生活”等活动,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创新开展“12345”服务,围绕困难群体打造“物质+服务”“慈善+救助”特色服务模式,目前累计开展走访慰问20余次,开展社情民意走访百余次,通过纳民意、解民忧,实现惠民服务温暖民心,辖区居民好评不断。

搭建贴心服务连心桥。七里沟街道遵循“便民利民、群众自愿,务实高效”的原则,创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模式,在新语社区探索实施无柜台“肩并肩”便民服务模式,撤除了阻隔在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物理障碍,打破服务惯性思维和常规工作方式,与办事群众“同桌式”就座,一对一协助办理,解决以往办理业务过程中群众不懂如何注册、不理解专业名词、不知道网上办理时应该点哪里等问题,不断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现在,社区居民走进大厅,引导台的引导员就会主动根据业务办理的要求标准指引居民到相应的工位办理。这项创新举措不仅实现了“便民服务”的工作目标,提高了政务服务的办事效率,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扁平化、集成式办理模式。

用好优秀文化传家宝。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辖区徐州果园特有的红色资源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61”驿站、社区书屋等阵地,发动“果园红七里香”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自身特长优势,带头履行好文化宣传员职责。今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以“书香七里”品牌创建为引领,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了“读红色经典讲果园故事”“弘扬好家风、弘扬传统文化”“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全民阅读活动等主题活动和“扫黄打非”系列活动,为深入打造辖区居民精神阵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添了新动力。(提运祥)

标签:服务;七里沟街道;服务群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