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泉山永安街道:真心真情办实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3-05-04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4日徐州讯 人大的根基在人民,“人大代表”为人民代言。今年以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发出“弘扬‘四敢’精神,勇扛人大担当”倡议,并积极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实践活动。

永安街道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及时了解民情民意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立足点,用真心真情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既然人民群众选我当了人大代表,我一定要把精力集中到民生实事上,把功夫下到具体落实上,时刻关注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尽我所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永安街道人大代表罗献丽说道。

2022年7月,建工小区7号院有居民向罗献丽反映,他们所居住的7号院一栋楼的楼顶有人违规搭建房子,种菜、养鸡、养狗,气味难闻、蚊蝇滋生,希望社区能够帮助治理一下。接到居民的反映后,罗献丽第一时间实地查看并找到这户违建的居民,给他做思想工作,希望他及时拆除违建、清理杂物,把公共平台还给群众。业主答应后却又迟迟不动,罗献丽向永安街道人大工委提出“清理建工小区楼顶违建,实行长效管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并得到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大力支持,派出城管执法人员下达拆违整改通知书,集中清理整顿。看到楼顶被清理干净,居民们感到十分满意,“感谢泉山区人大代表为我们发言,现在楼顶又成了大家的了,让我们感到很舒心。”

煤建三街3号院里面有3幢老楼,煤建西路8号院里面有9幢老楼,这些楼房有着40多年的历史,原来的楼房由于年久失修,墙面变得斑驳不堪,楼道里面又脏又破。2022年下半年,泉山区决定对这两个小区进行“三供一业”改造。罗献丽闻讯后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召开由社区两委、人大代表、议政代表、群众代表和施工单位参加的社区民主议事会,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和要求。

根据该小区老年人较多的情况,建议施工单位在楼梯旁边的墙壁上安装扶手,以便老年人上下楼。施工单位听取了社区的意见,老人们从此以后扶着扶手上下楼梯,再也不用担心磕碰、摔倒了。为了解决社区部分独居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罗献丽还向区民政部门申请,对这部分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空间改造,帮助独居老人家中安装小夜灯、卫生间扶手、客厅防摔扶手,给老人们免费赠送助听器、防滑地垫,还给老人家中安装煤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让老人的生活变得更安全更暖心。

近年来,永安街道人大代表们为居民办了许多的好事、实事,一桩桩、一件件,居民们都记在心里,社区办公室墙上的一面面锦旗说明了一切。人大代表们或忙碌在街边小巷,为志愿服务献策出力,或深入社区了解社情,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或奔走在项目建设现场,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永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赵朝辉表示,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通过全链条、全环节、全覆盖的监督模式,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标签:人大代表;永安街道;泉山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