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繁华静处有书香
2023-05-04 16:31: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树恩书城一角。 记者 秦媛 摄

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随着消费市场的持续回暖,徐州市各家实体书店也在多样化尝试拓展经营,在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中,守护城市的一脉书香。

为迎接“五一”假期,徐州众多实体书店推出了优惠政策,并延长服务时间,从白昼到黑夜,市民可以在各大书城及特色书店中、在一室书香中开启别样旅程。

假期淘书,不经意间有惊喜

从市中心商圈的热闹中迈进凤凰徐州书城,静谧的图书让人立马放慢了脚步。

“阅奋斗,阅青春”,凤凰徐州书城以“五一”优惠购书活动致敬劳动者,在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读者在书城购买部分文学、社科等书籍时,实付满99元获赠20元图书券,赠券可累计使用,购书实付满129元还可以加赠文创帆布包一个。多重的优惠让不知情的读者在付款时颇有意外之喜。

“你选书 我买单”是凤凰徐州书城与徐州市图书馆联合推出多年的活动。读者在书城选好书后,向工作人员出示市图书馆借书证,即可办理借阅手续,把新书带回家。

“每个读者每月可选借图书2册,每次在书城借阅的图书单本定价不能超过60元,每年不超过24本。”于4月28日在书城办理借阅手续的市民告诉记者,“你选书 我买单”的方式虽然有所限制,但对读者来说,时常可以看到自己心仪的新书,是个莫大的福利。

“五一”假期来临,为了让读者在假期里度过愉快的时光,位于文亭街的海天书城特别推出了“五一”促销活动。小长假期间,书城精选了数百种优质图书,特别是近年获奖的以及登上畅销书排行榜的图书,涵盖文史哲等多个领域,全场图书8折出售,还有限时特价图书低至4折。“在海天书城里的打折书中,常能遇到很划算的老版好书。”许多淘书爱好者成了这里的老顾客。

为庆祝一周年店庆,位于淮海东路的树恩书城于4月26日至5月7日期间,推出消费满100元参与抽奖活动。读一本书,佐一杯香浓的咖啡,这样的情景,在树恩文艺小清新的店面里随处可见。门店经理赵本明表示,非常欢迎假日期间逛街走累了的市民,来书城坐坐,这里有10万余种图书供读者选择。

喧嚣之外,徜徉书海品书香

在时间的沉浮中,书店的发展经历了从单一售书走向多元业态的转变,实体书店的阅读社交功能日益凸显。5月2日,一场以致敬劳动者为主题的凤凰之声朗读者在凤凰徐州书城三楼小舞台举行,活动邀请读者用书本里的文字歌颂劳动者的辛勤,参加活动的读者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假日前的周末,在晚上10点钟的树恩书城里,十多位读者正在抓紧打烊前的时间,多读一页书。树恩书城致力于打造集阅读、休闲、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空间,自去年这个时候开业以来,书城的阅读区、自习室、小舞台、私密会议室,满足读者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为鼓励家长与孩子一起阅读,我们特别推出了亲子阅读活动,孩子们可以在书店里免费借阅适合不同年龄段阅读的优质儿童图书。”海天书城负责人、徐州市出版发行协会会长兰剑介绍,“陪同而来的家长可以在孩子借书的同时,获得有关亲子阅读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从市中心沿老城区南北历史文化轴向南行,在云龙山东坡的拐角处,有一家闻名徐州文人圈的特色书店“遇见书房”。随着今春的市场繁荣,书房主理人郭女士也开始忙碌起来。“五一”假期之前,已有几批书友相约来此喝茶聊书,或是来拿早先预订的图书。

“目前,书房的主要销售转到了微信群,有些新书信息在群里发布后,很快被订购一空。”对书的品质有着严苛选择的郭女士介绍,“遇见书房推送的主要是老版书和绝版书,还有一些市面上见不到的特种书,深受书友喜爱。”

随着阅读需求的个性化发展,像“遇见”这样的小型书房,凭借暖心的文化情怀吸引了一批特定的消费人群。尽管实体书店利微、专业度要求高,而且需要长时间沉淀,然而受访的实体书店经营者皆坚信,前路仍有光。

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