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急救现场、水泵房、变电站……他们的“五一”假期“不打烊”
2023-05-04 15: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有人选择与家人团聚。然而有这样一群人,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以劳动之名守护千家万户。

在紧张的急救现场,在阴暗的水泵房,在露天的变电站……他们在节日里依然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每一个挥洒汗水的瞬间,都成为这座城市耀眼的光芒。 

统筹:记者 王春莹

秦镜棋:铃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记者 李雨昕

有这么一群“急救人”,他们使命在肩,坚守岗位,全天候守护城市急救“生命线”,为市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每一次出诊,都会最快时间赶到患者身边,在最短时间内救治患者,确保市民生命安全,这是职责所在。”4月29日是“五一”假期首日,徐州市急救医疗中心医生秦镜棋一早接班后就连续出了两次诊。

“你好,这里是120。”

“你的地址是哪里?我们的急救车马上出发,请保持电话畅通!”

中午12时许,接到调度指令,正吃着午饭的秦镜棋与小组成员立即放下筷子跳上救护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秦镜棋介绍,节假日当班期间他平均每天出车十几趟,车祸外伤患者占出车量的30%-40%。节假日,醉酒、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出诊量也会增加。这样的抢救有时在深夜,有时则在凌晨。

从日落西沉到黎明破晓,从朝阳微露到暮夜星光,24小时值守,忙碌的脚步从未停歇。坚定的守护不仅仅是在“五一”假期,更贯穿于急救人职业生涯的每一刻。“铃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秦镜棋说,作为一名急救人,他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有“生命第一”的信念。

孟凛:假期供水服务不『打折』

记者 蔡洁

“师傅,我们又来检修水泵房了!”5月1日上午,在鑫苑景城小区门口,徐州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设备维修中心二次供水维修班组班长孟凛和门卫打招呼、登记后,就和同事们一起从小区地库进入了水泵房。

平均每个月巡检一次,孟凛对该泵房的情况早已了如指掌。

检查控制柜及面板有无报警信息,参数指数是否正常;检查水箱、各类泵、阀门等连接处有无跑冒滴漏;把排污泵打到手动,并测试排污泵是否正常运转;检查进水稳压罐上的进水压力和输水管道上的出水压力,和控制面板上的远程压力进行对比……完成这一系列常规检查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我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当初选择这行,是因为自己喜欢机修。”四年前,孟凛进入了二次供水维修班组,从最基础的技术开始学起:“现在仍然在学习,我们班组各有所长,我比较擅长机修,其他人有的擅长电器接线,有的喜欢修理水泵,大家互相学习。”

从行业新人到现在的技术干将,背后是孟凛对行业的热爱与坚守。自假期第一天开始,孟凛所在班组一共接到2起停水报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维修到位,恢复居民正常供水。

“对咱们来说,没什么假期之说。市区一共有300多个水泵房,我们一共4个班组,采取的是轮流值班制度,该谁上谁就上,不管什么时候,服务都不会‘打折扣’。”孟凛说。

屈原勇:多巡一巡心里更加踏实

记者 王春莹

“看看这个线路、电缆终端、进线开关到底发不发热?现在温度正常,13.4摄氏度。”4月30日,“五一”假期第二天,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沛县变电运维班班长屈原勇正在监控大屏前,与同事密切关注变电站设备运行状态。

这是55岁的屈原勇在岗位值守的第37个“五一”劳动节。他所在的班组负责沛县境内28座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关系到约103万人口的用电。

屈原勇是国网徐州供电公司沛县变电运维班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7个寒来暑往,作为班长,每逢重要节假日,屈原勇都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和值班同事一起对设备进行巡视、测温,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依托信息化设备,变电站设备状态、故障信息可以远程获取。但为了将隐患消除于未然,屈原勇和同事们总是频繁往返于各变电站之间巡视、消缺。30多年了,他的生活模式一直是这样。

近年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在变电站应用红外探头、巡检机器人、人工智能识别等科技手段,为变电站配备能够24小时值班、不间断巡视现场的“数字员工”,帮助运维人员同步监控站内情况,保障可靠供电。

“现在有了智慧化管控平台,我们可以及时掌握变电站的设备运行情况,让运维人员少跑路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屈原勇说。

薛春:特种设备安全须臾不可放松

记者 王正喜

生活中的特种设备包括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专用车辆等,这些特种设备是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五一”假期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薛春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忙着和同事到各个景区、游乐场,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排查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薛春对记者说,“五一”假期期间,群众出行和聚集活动增多,大型游乐设施和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电梯等使用频次高,承载量大,保持安全运营更加重要。假期期间,薛春和检查组同事几乎每天都要去徐州乐园、徐州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等游乐场所跑一趟,查看设备运行状况。薛春指导帮助游乐场所要做到定期检验、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还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每一点都大意不得。

薛春说,特种设备事故往往是在使用时发生的,其发生原因涉及多个环节。要有效防止事故,必须对特种设备的相应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在徐州园博园、云龙山客运索道和杉杉奥特莱斯商场,薛春重点检查这些场所的专用车辆、客运索道和电梯的安全管理、维护保养、应急储备以及检验检测等情况。他现场提醒这些场所负责人,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落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薛春说,安全责任无小事,特种设备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须臾不可放松。日常检查只是一种预防手段,只有多方形成合力,堵住风险漏洞,才能上牢特种设备安全锁。

来汉麟:做公共卫生安全的『守门人』

记者 雷英

“您好,我们卫生监督执法检查,请出示酒店的卫生许可证和服务人员的健康证,另外还要看一下你们的消毒记录。”4月29日,徐州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一级行政执法员来汉麟进入市区一家酒店,亮明执法人员身份,查验相关的证照并检查近期的消毒记录。随后检查酒店的布草间,并对酒店房间内部卫生情况进行抽查。

“五一”假期是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的高峰期,公共场所的卫生安全,卫生监督部门尤其关注。在节假日专门安排了值班人员持续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对于一些公共卫生事件进行应急处理,随时接听市民的投诉举报电话,对于市民的投诉和举报,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为市民的健康权益保驾护航。

为了增强公共场所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来汉麟与同事们奔走在城市大街小巷,开展全市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工作。

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他们对现制现售饮用水的制水设备进行了检查,另外对客运场站、旅游景区室内场馆、宾馆、商场超市、理发店、公共浴室等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消毒、通风换气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对于不合格的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对于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公共卫生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安全,作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我们会多频次深入到一线进行监督检查。”来汉麟说。

孟现发:守护万家灯火平安祥和,值得

记者 董晓

“您好,检查一下您的安全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员工宿舍区域应急疏散通道堆放的物品要立即移走。”“电焊作业时要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进企业、进现场,查隐患、促整改,进入“五一”假期以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孟现发便一直奔波在企业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第一线。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得有丝毫马虎。”从事应急工作12年来,深入一线排查隐患,一直贯穿孟现发的职业生涯,因为他深刻地认识到,一场生产安全事故足以让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支离破碎,让一个企业毁于一旦。

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组织执法人员,与县区应急管理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小分队,以“暗查暗访”的形式深入一线,开展假期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宁听事前骂声不听事后哭声。”孟现发认为,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光跟在事故后面跑,应当主动靠前服务,靶向发力、精准执法。对此,他坚持源头治理、不断创新措施,力求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节假日通常是人们最放松的日子,却是我们应急人精神最紧绷的时刻。”孟现发表示,“24小时绷紧安全之弦,虽然辛苦,但守护万家灯火平安祥和,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