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给“小工人”搭建创新创业“大舞台”
2023-05-02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日徐州讯 平凡创造伟大,创新孕育发展。4月27日,沛县隆重表彰2023年沛县“十大工匠”“十佳文明职工”“最美产业工人”,一批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受到表彰,成为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此次评选由沛县县委宣传部、人社局、总工会、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经过各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媒体公示,名单正式出炉。此次表彰旨在传承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劳动一线,书写青春的浓墨重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沛县力量。

夏程强是铂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年仅38岁的他已经在生产一线研发了10项专利,这些结合生产一线研发的专利,不仅获得了国家的认可,还帮助所在企业实现了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了巨大收益。五一劳动节前夕,夏程强走上了沛县的“劳动者表彰大会”的奖台,成为“十大工匠”中的一员。

夏程强只是受到表彰群体的一个缩影。他们中有90后一线职工肖吉,参加并完成了国家级urt专利项目;毕业于沛县中等专业学校的谭志文,虽然学历起点不高,可是他干一行、爱一行,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一举斩获了《一种高精度新型试样取样机》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和一项发明专利;54岁的曹华钢师傅虽然人到中年,但他和“金荣泰新材料技术团队”在莱赛尔纤维技术项目上接连获得5个奖项,提高了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青年技术人员树立学习的标杆;沛县中等专业学校的历广斌老师,先后获得“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他的引导下,多位学生在省市中专生技能大赛中获奖,一大批00后的年轻人,正朝着“大国工匠”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沛县是一方发展的热土,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良好的资源禀赋、优越的区位交通和活跃的发展环境。沛县经济发展势头迅猛,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登上千亿级大台阶,工业开票销售收入接近千亿目标,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跃居全国40强。在沛县,2022年15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60亿元,实施“智改数转”项目218个,完成50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48个。2023年成功跻身江苏“千亿县”,经济的阔步发展,招商的硕果累累,有力促进了“家门口就业”,不仅提供了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也给一线职工提供了宽广的创新创业舞台。

为提升产业工人素养,打造更多“大国工匠”,沛县专门印发了《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2021—2025)》,以县工业展示馆、全国数字四史学习示范基地、湖西职教园、劳模广场等教育基地为依托,打造产业工人教培平台集群,完成年培训3万人、五年15万人的培训任务。(李书瑶 张建泉)

标签:沛县;工匠;产业工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