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乡间的劳动之歌
2023-05-02 16:2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凤侠果蔬种植家庭农场邵东锋种的菠菜喜迎丰收。

润沃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内,武世川用苗筛进行“分苗”。

陈彬的直播间正在“带货”土特产。

在房庄村的麦田里,农机助力小麦丰产丰收。

“百姓名嘴”张春丽的宣讲引人入胜。

党支部书记朱迪(左二)“五一”期间入户走访。

绿野山原,春耕时节忙种田。“五一”假期,适逢农忙,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乡间村落,记录下一个个辛勤忙碌的身影——

他们是“身怀绝技”的农机手;是带头致富的“新农人”;是和美乡村的宣传员;是心连着百姓的“勤务兵”……

他们在这个春天播撒丰收的希望,将汗水洒进生机勃勃的沃土,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奋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奏响乡间最美的劳动之歌。

●邵东锋:『三赢』农场绘就共富景

本报记者 龚严巍

早上7点,阳光洒在丰饶的湖西平原,在丰县孙楼街道孙楼村凤侠果蔬种植家庭农场,一辆辆货车停靠在菠菜种植基地旁。

“现在正是菠菜收获的季节,我们雇了200多名村民来帮忙采收。”看着地里绿油油的菠菜,丰县人大代表、凤侠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场主邵东锋虽有疲惫但难掩喜悦,“今年的菠菜品质好、‘肉质’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预计亩产能达到8000斤左右,仅这一块300多亩菠菜,至少能收入120万元。” 作为农果大县,丰县近年来积极引入新型农业机械,推广绿色种植、订单农业,而邵东锋和他的家庭农场就是先行者和受益者,“农场所有的产品都是订单模式,所以根本不愁销路。”

上午9点,第一批菠菜已经全部装车,被送往山东菏泽的工厂进行深加工。忙碌了一个早晨,大家暂时放下农具歇了下来,“一天60块钱,工资日结,工作量也不大,我们很满意。”从附近张庄村赶来的村民刘丽英告诉记者,十里八村的富余劳动力都喜欢在农场帮工,不耽误自家农事,也能增加收入。

由于早年从事蔬菜采购,邵东锋积累了较多资源,这也为农场的“基地+农户+订单”经营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订单菠菜’的创收新路径,实现了菜农增收致富、收购商盈利、闲散劳动力就业‘三赢’。”邵东锋骄傲地说。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凤侠果蔬种植家庭农场采用“三种三收”的循环间作种植模式,西芹收获后,种植生长周期短的菠菜。之后还将根据客户订单,种植羽衣甘蓝、鲜食毛豆等蔬菜。“目前农场种植十几个品种的蔬菜,年产各类蔬菜1万多吨。” 邵东锋说,他种植的农产品获得了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他的农场也被核定为果菜茶有机肥示范基地。他希望以标准化种植、订单式供应、规模化经营,带动更多乡亲致富,以小蔬菜助推乡村振兴大产业。

●武世川:教乡亲养殖加州鲈鱼

本报记者 张亚轩

不负好春光,水上“春耕忙”。“五一”假期,沛县润沃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内,理事长武世川正在用苗筛进行“分苗”,满心期待着今年水产养殖高峰期的到来。

“加州鲈鱼是肉食性鱼类,养殖过程中需要保持同一批苗大小一样,不然容易互相残食。分批繁殖,就得用苗筛区分鱼苗大小。”42岁的武世川是龙固镇姚楼村村民,几年前,他在网上了解到广州、深圳等地养殖加州鲈鱼效益高,便前往学习。

为了让加州鲈鱼能在龙固安家落户,武世川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7座活水槽和净化设施集中精养,决心用鲜美的鲈鱼填补北方市场的空白、丰富人们的餐桌。

去年,武世川和家人将鱼塘扩大规模,打造成加州鲈鱼繁育基地。今年,500万尾加州鲈鱼将陆续由此“游”向全国各地。

“现在,咱家温室大棚里一共有15个鱼池,每个池子里大概能容纳5万尾鱼苗。鲈鱼生活的最适水温在20℃-30℃,要求每升水的容氧量在1.5毫米以上。”介绍起鲈鱼习性,武世川如数家珍。

为了更好地实现技术输入,武世川将自己所学无偿“送”给有需要的人。“我想让所有养殖户看到更大的希望,这就要求技术和服务必须到位。一般来说,养鲈鱼的新手较多,他们现在都在‘放苗’,所以需要我们持续地跟踪走访。”一有空,武世川便会前往养殖户家中,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对于外地养殖户,他经常电话辅导,耐心解决每一项难题。“五一”期间,虽然异常忙碌,但武世川依然抽出时间进行一对一技术输出。目前,其辐射范围已增至70余户。

武世川说,自己将紧紧依托资源优势,努力拓宽销售和流通渠道,推动鲈鱼育种养殖向特色乡村产业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延伸,更向着“省级水产良种场”目标进发,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陈彬:电商达人『开播』家乡土特产

本报记者 李臻

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睢宁县凌城镇张付社区121省道南侧的一间直播间内忙得热火朝天——

“小张,今天咱们第一次试播农产品,产品名称、特点、价格一定要说准确,马虎不得!”徐州市韧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彬向主播交代道。

据了解,陈彬已深耕电商行业十余年,他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户外烧烤用具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左右,庭院家具年销售额3000万元左右。每季度,他至少外出参加一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熟悉平台最新规则变化。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他还被推举为凌城镇电商协会会长。

是什么原因,让他想到销售家乡土特产呢?

“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农产品在电商平台的复购率还是较高的。再者,作为镇电商协会会长,我想带头做个尝试,让家乡的美食走出去,从而带动更多乡亲们做农产品电商。”陈彬告诉记者,他从今年春节后正式着手布局,花了5万余元升级直播间设备。这不,新设备刚调试完成,他便迫不及待地开播了。

陈彬和他的团队精心选择了家乡凌城的大米、牛肉和羊肉等农产品,“刚开始直播,选品在精不在量,要从口碑开始做起。”陈彬介绍道,等农产品销路打开后,他准备打响本地大米品牌。目前,他已经租下张付社区及周边村镇2000亩流转土地,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启数字化、设施化优质精品大米种植,“接下来,我想打造自己的大米品牌,再成立粮食加工厂,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乡亲们一起致富。”

●李明:农机手抢抓农时保增产

本报记者 王海春

千方百计抢抓农时,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五一”期间,新沂市瓦窑镇房庄村的麦田里,伴随着马达轰鸣声,一架黑色无人机在麦田上空匀速飞过,喷洒的农药如“及时雨”,落在麦苗上。“我们正开展全镇小麦第二次‘一喷三防’作业25000余亩,确保丰收丰产。”瓦窑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明介绍说。

“植保无人机喷药更为均匀,漏喷、重喷现象减少了,成本也降了下来,同时提高了农药利用率。”现场无人机操作员,飞防合作社负责人房发扬介绍说。

80后房发扬可不是一名普通的农机手,200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一边工作一边创业,2017年创建新沂市扬明家庭农场,承包流转土地340余亩,设立了瓜果采摘园、稻蛙鳅生态养殖场,以及蔬菜、小麦等不同种植养殖区。

农场不仅有多台拖拉机、遥控履带多功能田园管理机,还有激光平地机、深耕翻土犁等农机设备。房发扬还积极带动周边农户数百家和包地大户十余家,成立了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现已拥有拖拉机8台、植保无人机6台,配套多套农具,覆盖各种农业作业。“我要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扎根基层,利用农场和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创业致富。”房发扬说。

在瓦窑镇吕庄村,村民刘海英正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求,带领农机手整地、开沟、机播、除草,田间一片忙碌景象。“我们参与技术培训,应用复合种植洁田模式技术,轻松实现机械化播种、一体化除草。现在机械化播种一个小时可以完成七八亩,效率比人工快几十倍,播种质量也很高。”刘海英说。

据新沂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周航介绍,今年,新沂计划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4.2万亩,引导农民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探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技术,促进农民增收。

●张春丽:『百姓名嘴』宣传好政策

本报记者 张雷

“听说这几天广场上有活动,我早早就搬着小板凳来到广场了”“这次宣讲人,可是咱们村的”……4月29日,在贾汪区紫庄镇岐山村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期待着宣讲开始。

“乡亲们,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咱们的村书记杨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岐山村“百姓名嘴”张春丽一开场就吸引村民围拢过来。“五一”长假,每天来广场休闲娱乐的村民也多了起来,张春丽抓住有利时机,向村民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

“追求完美,精准达效”是张春丽做好宣讲工作的座右铭。“她坚持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潜心学习研究相关资料,准确及时地把宣讲对象的所思所感、所想所盼掌握好、收集好、整理好、反馈好,做好理论政策的转化,使理论政策宣讲大众化、通俗化,让理论宣讲‘色、香、味’俱全。”岐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晓红说。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宣讲活动中,不断壮大岐山村宣传队伍,一定会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张春丽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的人,组建了“岐宣共讲”百姓宣讲小分队,利用“四前一后”、“讲+演+问”、党员冬训等时机,将党的政策化为生动事例,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近年来,张春丽和她的宣讲小分队深入机关学校、车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宣讲,创作了许多有血有肉、生动活泼的宣讲作品。其中三句半《二十大精神记心间》、大鼓《欢庆鼓舞》、音乐故事宣讲《再唱山歌给党听》、快板《盛世中华万年长》等优秀作品,将感人故事融入党的创新理论中,让身边的党员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有收获。

●朱迪:为民服务不负青春

本报记者 朱二俊

“五一”假期第一天,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湖庄村党支部书记朱迪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拿上走访记录本,迈着风风火火的步伐,在满满当当的日程表中,开启了他忙碌的一天。

这是朱迪成为村书记以来,在“五一”假期坚守岗位的第3个年头。每次假期值班,他做的头一件事就是走访入户,与村民沟通交流。“作为村干部,我们必须要在假期中值好班、站好岗,保障村民健康财产安全。我的‘秘诀’,就是去听听村民们讲些什么。”朱迪告诉记者,目前湖庄村共有850户,其中涵盖辖区企业员工,人员结构较为复杂。想要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就需要深入了解民情民意。

“群众最熟悉基层的情况,也最了解基层的问题症结,最能提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招儿’。”结束走访调研后,朱迪一边认真整理着记录一边说,“服务好群众、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村干部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这是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放假不放松,假期安全工作不容马虎。当天下午,紧跟朱迪马不停蹄的脚步,我们来到湖庄村辖区企业爱翔赛鸽中心。在这里,朱迪为企业讲解惠企政策,同时叮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安全问题大过天,据朱迪介绍,这两天,全村干部组成检查小队,走进辖区内企业及九小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五一”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针对夏季多雨、易积水问题,村党支对下水道进行清淤,派技术人员查看危房情况。同时,村民小组长“五一”期间还定期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后,再次回到办公室的朱迪,又开始谋划推进今年的书记项目——党群服务“中心”到“心中”。当谈到基层治理工作的意义时,朱迪对着手中的项目计划书笑着说:“为民服务,永不停歇,不负青春。”

统筹:本报记者 朱睿

标签:
责编:袁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