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夫不给抚养费,能给孩子改姓吗?
2023-04-28 17:49: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体育课被同学绊倒受伤

李先生:孩子上体育课时,被同学绊倒致使手腕骨折,对方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并支付了后期检查费用。孩子在家休养期间,家长负责护理。因为是在家里无法提供具体费用的相关证据,请问受伤一方可以向对方索赔护理费、营养费和精神损失费吗?

刘律师:侵害他人造成人身损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营养费等合理费用。一般来说,护理人员有收入的,可以按照实际减少的收入计算。护理人员没有收入或者雇护工的,参照当地护工从事同等级别护理的劳务报酬标准计算;护理人员原则上为一人。营养费根据受害人伤残情况参照医疗机构的意见确定。自然人以人身权益受到侵害为由提起诉讼主张精神损害赔偿,人民法院应当予以受理,因此自然人的健康权一旦受到侵害,受害人只需证明侵权行为存在,就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具体精神损害的赔偿数额,需要受害人出具专业机构的鉴定报告,证明自己的伤情程度,法院会据此结合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方式和场合、侵权人的经济能力、受诉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确定最终的数额。

前夫不给抚养费,能给孩子改姓吗?

陈女士:我与前夫协议离婚后,一岁多的孩子判给我。离婚一年多后,男方未再继续支付抚养费,也没有看望过孩子。我想把孩子姓氏变更为我的姓氏,但前夫不同意,不肯去派出所签字。请问我有权利单独给孩子改姓吗?

刘律师:每个公民都享有姓名权,同时,子女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如果子女需要改姓的,根据我国户口登记条例规定,未满18周岁的,由本人或者父母、收养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18周岁以上的,由本人向户口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即可。根据你的描述,你的孩子属于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改名需要你和前夫协商一致,这主要是因为你和前夫不会因离婚而变更你二人对孩子的监护人身份。你们二人在孩子姓名问题上有平等的权利,任何一方要变更孩子姓名时,都需要征得对方的同意。另外,你可以依据离婚协议中对抚养费的约定,要求前夫继续支付抚养费,履行抚养孩子的义务。如果前夫拒绝,你可以向法院提起抚养费纠纷诉讼。

借给朋友8万元多年未还

赵先生:2020年5月,我借给朋友8万元,朋友承诺每月2分利息。但一直到现在没给一分钱,有借条,有微信聊天记录。我想起诉到法院,流程怎么走?

刘律师: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自出借人提供借款时成立。2020年5月你将8万元提供给你朋友时,你与朋友之间便存在了民间借贷法律关系,若你与朋友没有约定还款期限,依据民法典相关规定,你可以催告你朋友在合理期限内返还,若你朋友到现在一分钱都不给你,你可以依据借条及微信聊天记录和转账凭证等相关证据,以民间借贷纠纷案由起诉至法院,要求你朋友归还全部本金。对于利息部分,你们双方约定了每月2分利息,换算成年利率为24%,则至2020年8月20日之前的利息你可以按照你们双方的约定向你朋友主张,2020年8月20日之后的利息若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四倍的部分,人民法院将不予支持。

律师观点 仅供参考

本期解答律师 刘茂通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

记者 孟丽 整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