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防尘治污 让城市在建设中“净”下来
2023-04-28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徐州讯 近日,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集中学习、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强化监管、严查严处,努力做到扬尘防治工作“最后一米”不打折扣。

统一部署,凝聚治理合力

城建交通领域扬尘污染防治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扬尘问题交办部署会于近日在大庙市民广场三楼召开,会议明确了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方工作职责,强调了工地扬尘防治存在的共性问题,曝光了大庙街道辖区内裸土未覆盖、未使用喷淋设备的工地情况,部署了下阶段工地扬尘治理的主要工作任务。要求工地负责人严格落实喷淋降尘及移动洒水等抑尘措施,街道各相关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凝聚起防尘治污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长效监管,保持高压态势

大庙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采用“日常巡查+突击抽查+专项整治”工作模式,不定期对在建工地进行无人机航拍排查,“白+黑”“5+2”延伸监管触角。对标检查,强化工地扬尘治理管控薄弱环节,全方位排查整治扬尘问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施工方整改到位,构建起扬尘治理“点”、管控时间“线”、监管覆盖“面”三位一体的防治体系,保持常防常治、严防严治的高压态势,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徐州永燕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引风机后侧软连接、分级粉尘检测口未封堵问题,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组督查指出后,大庙街道当即安排人员现场监督整改完毕。工作人员向负责人强调问题危害性,并告知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常态监管,负责人表示对于常损物件会做到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事后,生态环境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突击检查,确保永燕饲料做到常态化保持。

源头防控,加强责任落实

督促街道辖区各项目工地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在建工地的扬尘治理力度,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工地路面硬化、土地裸露、建筑材料覆盖、出入车辆冲洗等细节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问题及时、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坚决扛牢扬尘治理责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五达标一公示”治理要求。综合运用突击检查、暗访暗查,全方位开展督查督办,做到扬尘污染“零容忍”,坚持“回头看”,对抑尘工作落实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反复出现问题的单位,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责任人,依纪依规严格督查问责,坚决遏制扬尘污染“反弹”。

下一步,大庙街道生态环境办公室将持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深入一线、主动出击、抓小抓早,扬尘、污水两手抓,一着不让、一日不停地防尘治污,一旦发现问题,严格按照程序从严、从快处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

标签:治理;扬尘治理;扬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