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04-28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二季度经济工作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宋乐伟主持并讲话

4月27日,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经济工作。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自立自强上显担当,用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重抓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打造和创新生态优化。在坚守实体经济上强定力,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区域高地。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树品牌,做优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出实招,抓好重点领域改革,以开放型经济壮大带动经济提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在污染防治攻坚上见真章,更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在开展主题教育上早谋划,精心研究制定徐州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征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要始终保持改革战略定力,准确把握徐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改革重点任务,紧扣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聚焦重点改革任务,推出更多创新性、突破性改革举措。注重加强改革系统谋划,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科学制定符合徐州实际的改革举措和实施方案。持续强化改革组织推动,压紧压实改革责任,鼓励基层敢闯先试、勇于探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了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汇报,市有关部门和部分板块发言。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较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既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更要认清不足、正视短板,尤其要高度关注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全年经济发展的关键期。做好二季度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既要看同比,还要看环比、看两年平均增速;既要看速度,还要看质量、看后劲;既要看市内,还要看周边、看区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顺利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发挥中心城市优势,在扩大有效需求上再加力,多措并举激发消费潜能,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不断巩固外贸良好势头。要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在项目招引建设上再加力,牢牢抓住招商“生命线”,不断筑牢项目“压舱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聚焦稳定实体经济,在企业扶持培育上再加力,加大政策落实、精准帮扶、企业培育力度。要激发各个板块动能,在强化比学赶超上再加力,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再加力,着力稳就业促增收,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守牢民生保障底线。

会议指出,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高度关注各领域风险隐患,一着不让抓好安全生产,规范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压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政治责任,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安定有序、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会议研究全市5月份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持续保持经济回暖向好态势,扎实推动重点事项跟进落实,确保重大工作安排、重点工作事项真正落地落实。要高效统筹系列重要会议活动,确保精心筹备、取得实效。要按照中央、省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和徐州市实施方案,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聚焦改革发展、社会治理中突出的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和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排查梳理,逐项解决到位。

会议听取省生态环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交办信访事项整改情况汇报,原则同意《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细“生态要提升”紧迫任务,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不折不扣整改落实。要坚持动真碰硬,全力以赴集中攻坚,做到即交即办、立行立改。要强化跟踪督办,围绕重点难点开展现场督查,建立动态排查机制,提高问题发现能力,举一反三健全机制,持续提升整改工作实效。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