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这位保洁大姐不一般!兼职4份工作,坚持学习日语考取多个证书
2023-04-26 15:24: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有一位神秘的扫地僧,他身怀绝世武功,却深藏不露。如今,“扫地僧”这个词成了形容技艺高强却不显露的人的代名词。

生活中真有这样的人吗?有!从事保洁工作8年的赵芳就是这样的人,和她交流之后不由让人心生佩服。

50多岁的赵大姐目前兼职4份工作,她利用工作间隙的碎片时间学习,几年前考下了现代汉语教师资格证,疫情前还教外国留学生汉语,疫情这几年她自学日语,目前已经可以顺畅地用日语交流。

兼职4份工作,还利用碎片时间学习

赵芳毕业于原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某企业工作,后来单位效益不好,她下岗后从事过广告行业、开过快餐店,8年前,儿子去部队当兵,她关掉快餐店,开始从事保洁工作,而且一干就是8年……

“做保洁其实很偶然吧。因为我开过快餐店,眼里有活,手脚勤快,刚开始就是给别人帮忙做饭,做完饭再顺便收拾收拾厨房,结果就这样开始了。”赵大姐干活特别麻利,而且平时话不多,干活又快又好,雇主都特别满意,于是口口相传,朋友介绍给朋友,就这样,她同时在几家单位兼职。目前,她正在做的有4份工作。

每天早上7:30,她到位于滨湖花园附近的一家公司做保洁。有时候她7点就到了,用1小时左右就可以干完所有的保洁工作,在员工上班前就离开,去往下一家。

第二家公司的位置在苏宁广场,面积很大,但只有她一个保洁人员,一般也是1个小时左右完成所有工作。赵大姐说,她赶到这家公司的时候,正好赶上员工上班,有时候遇到人家开会,她干完其他区域,需要等人家开完会后再去打扫。她也会利用等待的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第二家公司结束后时间是12点。

12点到下午4点是她的休息时间。下午4点到6点,她在位于苏堤路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保洁,一般情况下,基本1小时左右完成。因为这一家是教育机构,有时候会遇到学生上课,所以也经常需要等。等待的时间,她就会拿出手机或者书本来学习日语。

这几家公司的员工基本上都见不到赵大姐,只能看到每天的卫生都打扫过了,很干净!“我和几家公司负责人都是谈好的,不要管我打扫多长时间、怎么打扫,只看结果!结果是他们几家都很满意。”赵大姐说。

晚上8点30分,赵大姐会去一家酒店工作,主要做客人吃完饭后的撤台工作。这个活有时候需要等到很晚,因为有的客人10点多还没有结束。

等待的时间,她都用来学日语。赵大姐说,她不光在工作间隙学习日语,从上一家去下一家的路上,她也是一边骑电动车一边唱日语歌,每天心情都很好。

人生中不自己受限,就有无限可能

对于保洁这项工作,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不体面,但赵大姐并不这么认为。

“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各家老板都很尊重我,我从来不觉得这个工作会低人一等。”赵大姐说,“每家的活我干完就走,剩下时间都是自己的,各家公司每个月按时把工资打进我卡里,收入我也很满意,完全没有职场的烦心事,我感觉这样很开心。”

这些年,她利用工作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坚持学习,获得了很多资质证书:中级育婴师资格证、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小儿推拿师等。在疫情发生前,她除了兼职几份保洁工作,还利用空余时间教外国留学生汉语。疫情期间,她利用空闲时间学日语,目前已经可以流畅地用日语交流。在她做保洁的一家公司里,还有一位员工跟着她学习日语,她也毫不吝啬地教给对方。

这么拼难道是因为缺钱?当然不是!

正如赵大姐微信朋友圈的签名“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赵大姐表示,经历了下岗后,她觉得一个人不能太安于现状,必须多掌握几种技能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只要愿意去尝试,人生有很多可能。

“我觉得还好,有3家的工作是每周5天,周末休息。晚上去的那家酒店,每周工作6天。也许是习惯了,我觉得和上班一样,很规律。我就是这样的性格,不服输,也不想被固化。”赵大姐说,“现在的工作我干得很开心,也不担心失业,即使不干这个,我还可以去做月嫂、做育儿师,可以出国到孔子学院去任教,也可以自己开饭店卖快餐。”

周末休息时,赵大姐也和其他女性一样爱美,换上漂亮的衣服,画上精致的妆容,有时她还会给自己盘个漂亮的发型,快乐地走在大街上、公园里。

记者 雷英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