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到丰县调研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
2023-04-26 10: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大兴调查研究 深化基层治理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宋乐伟到丰县调研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

4月22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利用一天时间,深入丰县部分镇村调研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与干部群众拉家常、聊村情,问需求、话振兴。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加快攻坚解决,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峰参加活动。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多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有哪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有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宋乐伟首先来到宋楼镇杨楼村,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班子运转等情况。他指出,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领头雁”,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带领村支两委多谋乡村振兴良策、多解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宋楼镇李大楼村毛楼村、荣庄村是省际边界村,与安徽省砀山县接壤。宋乐伟实地查看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村干部深入交流,仔细了解村级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荣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宋乐伟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亲切交谈,对荣庄村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宋乐伟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入走访调查,多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统筹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力量,下大力气解决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困难群众,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王沟镇李六村地处苏鲁皖三省交界,以粮食作物生产为主,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相对薄弱。“村民生活怎么样?‘一老一幼’怎么照顾得更好?邻里纠纷怎么调解?村卫生室能不能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宋乐伟先后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等处,询问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情况。他指出,乡村治理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筑牢社会治理“第一道防线”。要立足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村村亮”“户户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医疗社保、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中,宋乐伟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要不遗余力推进乡村振兴,充分挖掘优势资源禀赋,持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不断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加大农村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重内外兼修、标本兼治,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