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预防接种的这些问题,徐州市疾控答复来了
2023-04-25 18:0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疫苗,是生命健康的守护神,也是孩子们健康的“防火墙”。今年的4月25日是我国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为“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为什么孩子一生下来就要打疫苗?如何安全接种?徐州市免疫规划工作成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徐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宋晓哲。

1、儿童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专家:新生儿出生后,可从母体内获得一定的抵抗传染病的能力,但年龄的增长会让这种抵抗力逐渐减弱甚至消失,因此,必须适时地给儿童进行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的主要目的是使身体能够制造自然的生物物质,用以提升生物体对病原的辨认和防御功能,它的出现,消灭了曾困扰我们的许多疾病。接种疫苗是儿童的权利,也是家长和社会的责任。

2、何谓预防接种?

专家:预防接种是指根据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利用疫苗,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由合格的接种技术人员,给适宜的接种对象进行接种,提高人群免疫水平,以达到预防和控制针对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目的。

3、接种疫苗就能保证不发病吗?

专家:疫苗均具有一定的保护率,但由于受种者个体的差异,少数人接种后不产生保护作用,仍有可能会发病。另外一种情况为偶合发病,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疫苗所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仍会发病。

4、儿童接种疫苗安全吗?

专家:为保证预防接种安全,徐州市所有从事预防接种工作人员均需参加培训考试后“持证上岗”。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设置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实现了短信预约通知、智能排队候诊、健康询问电子核签、知情告知电子核签、电子扫码接种、接种信息打印、留观结束扫码离开等全流程的信息数字化管理。疫苗管理方面,引入了电子监管码,疫苗的出入库、运输、储存、使用均实行电子扫码操作,实现了数据采集、质量控制、档案管理的全流程信息系统监控、全过程跟踪、全链条追溯,确保预防接种安全。

5、如何区分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

专家: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二类,即免疫规划疫苗(免费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疫苗)。

免疫规划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只要没有禁忌症都应及时接种,此类疫苗不接种可能会影响宝宝入托、入园、入学。徐州市适龄儿童可免费接种的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A群流脑疫苗、A群C群流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水痘疫苗等。

非免疫规划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最优先推荐儿童接种的疫苗有两种:肺炎疫苗和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建议接种的自费疫苗包括:流感疫苗、手足口疫苗、轮状病毒疫苗等。

免疫规划疫苗与非免疫规划疫苗是相对的,不是绝对不变。由于政府的经济承受能力、疫苗的供应等多种原因,非免疫规划疫苗暂时实行自费接种。随着条件的成熟,一些非免疫规划疫苗也将纳入免疫规划。比如,水痘疫苗原来是非免疫规划疫苗,我们江苏省自今年开始,已经将水痘疫苗纳入江苏省免疫规划疫苗,实现了免费接种。

6、什么情况下,孩子不宜接种疫苗?

专家:如果家长发现儿童正在发热,特别是发热在37.5℃以上者,或同时伴有其它明显症状,应暂缓接种,待儿童康复并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后再接种疫苗。此外,如果儿童处于某种急性疾病,或处于某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均应推迟疫苗的接种,待儿童康复以后再接种疫苗。另外,具有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近期正在进行免疫抑制治疗的孩子暂时不建议接种减毒活疫苗。

7、徐州市在免疫规划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专家:徐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预防接种政策,强化预防接种管理,规范预防接种服务,不断巩固免疫规划防治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至2022年,全市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建卡率和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二是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的目标。徐州市已连续30年未发现由脊灰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

三是疫苗针对传染病疫情大幅度下降。通过开展儿童计划免疫,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逐年大幅度减少。近20年全市累计减少乙肝发病3万余例,已连续40年无白喉病例报告。

四是创新疫苗全流程管理。先后建成预防接种数据市级分布式管理中心和疫苗管理子系统、冷链监测子系统、儿童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成人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狂犬病暴露处置预防接种系统,医院产科预防接种系统,疫苗全程追溯子系统,全面覆盖包括212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内的848个各类预防接种单位。

记者 王任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