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贸开局向好,一季度徐州实现进出口总值308.4亿元
2023-04-25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从徐州海关获悉,按人民币计算,徐州市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值30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35.2%,其中出口256.4亿元,增长39.1%;进口52亿元,增长18.7%。

外贸向好,“好”在何处?今年以来,随着订单回补、复工加速、稳外贸措施见效,徐州市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新兴市场开拓等优势也逐步显现,外贸形势进一步好转。

从结构上看,一般贸易占比回归七成。一季度,徐州市一般贸易进出口220.2亿元,增长39.1%,占外贸总值的71.4%。加工贸易进出口28亿元,增长6.2%。同期,保税仓库和保税区进出口59.2亿元,增长37.1%。

从特点上看,民营企业增幅领先。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226.9亿元,增长57%,较全市进出口增幅高21.8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73.5%,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36.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27.1亿元,增长15.6%,占15.7%。

在本届广交会上,徐州康之源桑拿设备有限公司运用新研发的无线远程控制系统等创新技术吸引了诸多新老顾客。“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国家,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额达50多万美元。”徐州康之源桑拿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许强说。

从市场上看,东盟市场进出口反向增长,欧盟、美国进出口两旺。一季度,徐州市对东盟进出口70.2亿元,增长45.7%。对欧盟进出口44亿元,增长44.6%。对美国进出口30.7亿元,增长29.6%。上述三大市场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47%。对RCEP进出口100.4亿元,增长26.5%,占外贸总值的32.6%。

4月23日,江苏鑫瑞源食品有限公司大蒜加工车间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正在对一头头保鲜大蒜进行挑拣和包装,这批重达290吨的大蒜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即将发往印度尼西亚。“今年前三月,我公司出口保鲜大蒜7200余吨,同比增长59.8%,产品主要出口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该公司销售经理王秋莉说。

从产品上看,机电产品进出口双增。一季度,徐州市机电产品进出口200.3亿元,增长33.4%。其中,出口166.3亿元,增长32.4%,拉动徐州市整体出口22.1个百分点;进口34亿元,增长38.5%,拉动了徐州市整体进口2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27.8亿元,增长58.7%,其中出口19.2亿元,增长93.2%;进口8.6亿元,增长13.4%。农产品出口4.7亿元,增长13.2%。

徐州海关关长吴新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促进机电产品出口为重点,多措并举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鼓励更多经营主体进入外贸领域,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 王春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