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观测 法治护航 徐州爱鸟护鸟蔚然成风
2023-04-24 16: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景因鸟而美,城因鸟而灵。我省属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徐州特别是云龙湖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近年来,徐州爱鸟护鸟蔚然成风。在徐州可观测到的鸟类已达270种。

今年江苏省“爱鸟周”的主题是“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4月20日,由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市云管委联合主办的“爱鸟周”活动,在美丽的云龙湖畔启动。

善待“精灵” 改善栖息环境

谷雨时节的云龙湖,正处于候鸟北归的尾声。斑嘴鸭在湖面畅游,苍鹭在水面纷飞,爱鸟拍客们偶然还会遇到路过的天鹅。岸边树林间,布谷、强脚树莺、乌鸫在欢快地歌唱,处处生机勃勃。

“随着徐州生态环境的好转,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迁徙中发现了这片‘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宝地,在这里栖息、停留、繁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陈开武介绍,据多年监测记录,目前全市共有野生鸟类270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白鹤、青头潜鸭等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画眉、白琵鹭等44种。值得一提的是,美丽罕见的中华秋沙鸭、丹顶鹤以及曾一度宣布在我国绝迹的彩鹮等国家一级珍稀鸟类频频造访,成为徐州市生态环境逐年向好的有力佐证。

5A景区云龙湖,俨然成为“鸟的天堂”,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候鸟生活、补充能量、休养生息的绿色生态乐园。目前已经监测到鸟类约138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鹳等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冠鳽、震旦鸦雀等24种。

“近年来,云龙湖景区先后实施显山露水、生态修复、环湖截污等提升改造项目,持续开展湿地保护,在云龙湖西湖新建和修复鸟类栖息地3处近2万平方米,成为鸟类嬉戏的乐园。”云管委主任张雷表示,云龙湖还将以打造候鸟栖息地为重点,创新湿地治理新模式,推动湿地生态修复,加大候鸟迁徙通道保护力度。

云龙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付浩告诉记者,为了让云龙湖水更清,他们每天通过南望净水厂净化后补水16万方,每周对水质进行监测,近年来水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吸引大量鸟类到此嬉戏、驻足,并在栖息地设观察点,每天安排专人巡察,及时制止违规、干扰鸟类的行为。

法治护航 促进人鸟和谐

春季正是鸟儿的繁殖季。“现在很多本地鸟‘抱窝’,苍鹭、斑嘴鸭都开始繁殖了,还能看到杜鹃鸟到苇莺窝里下蛋。不过现在也是偷鸟蛋的高发季节。”资深拍鸟爱好者金林认为“距离才能产生美”,要尊重野鸟生活的自然规律,不破坏它的栖息地、不以食物诱拍。

爱鸟护鸟,法治先行。活动现场,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长征以案释法,用生动的案例教会市民如何正确处理人与鸟的关系。

2021年1月间,王某某在未取得狩猎许可证的情况下,以食用为目的,采用地笼网布阵的方式,多次在徐州一乡村河内猎捕黑水鸡30余只,后在另一村某处采用电网电击的方法,猎捕草兔3只。经鉴定,黑水鸡、草兔均属于国家保护的具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三有动物”),价值人民币1万余元。

2022年3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向徐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公诉。2022年6月,王某某被判处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罪,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

如何避免不慎触法?张长征提醒,掏鸟、捣穴、打鸟等行为轻则行政处罚,重则构成犯罪。捕鸟,可能会把自己捕入法网。另外,不能养殖画眉、云雀、鹩哥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不能购买砗磲、海马干、犀牛等野生动物制品。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珍贵资源,社会公众应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做到禁食野生动物。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贺小雄表示,在集中管辖全市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近6年时间里,他们办理了一批高质效、有影响的环境资源案件。2021年,在办理一起特大非法交易海龟系列案件中,将200余只“背井离乡”的海龟送回大海,促成海龟由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升为一级;在办理非法交易费氏牡丹鹦鹉案件的过程中,对买卖人工繁育费氏牡丹鹦鹉、本可能面临十年以上刑期的当事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挽救了上亿元的民生产业,助推“两高”司法解释修改完善。2022年至今,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近 2300 万元、增殖放流鱼苗42万余尾、修复农用地230余亩。

科学观测 维护生物多样

一年来,在泉山森林公园、云龙湖畔、小南湖……你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群人拿着相机、笔记本、捕虫网等工具,一边拍照一边记录,他们是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人员,在对徐州市云龙湖风景区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摸清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生物多样性本底。

这项调查去年3月开始启动,准备编制《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生物多样性调查报告》,制定合理的物种资源保护规划建议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策,促进云龙湖风景名胜区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科学管理。

潘安湖同样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其物种组成和种群数量一直备受关注。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鸟儿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目前观测到鸟类107种。工作人员发现,今年来潘安湖的鸬鹚比往年多了三倍,达到一两千只。今年1—2月,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人员在潘安湖监测时,还发现了全球极危物种、国家Ⅰ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

鸟鸣声同千差万别的人声一样,具有高度差异化的特定物种特征,可以通过鸣声辨别物种。根据这一特性,徐州市正在研发鸟类观测“黑科技”。去年6月,在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安装湿地鸟鸣声学识别系统声音收集设备。截至今年3月,已累计采集录音数据68691个、2500G,鸟声专家标记物种27个。

这是徐州市林业资源管理技术中心、南京理工大学和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联手启动江苏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面向生物多样性评估的湿地鸟鸣声学识别系统研发》,目标是在九里湖湿地公园开展鸟类鸣声物种识别方法研究,开发出鸟鸣声学监测系统,构建九里湖湿地公园鸟类鸣声数据库,并设计开发相应的鸟鸣识别算法。

科学、持续的监测,将为有效开展候鸟栖息生境保护、野生动物收容救助、保护政策制定和保护工程实施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的明天才能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花更香,鸟更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