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8部门联手打通扬尘污染防治“最后一米”
2023-04-24 16: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21日,第二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典型案例通报直指徐州市扬尘污染问题突出,表现在扬尘污染防治“最后一米”上打折扣。如何彻底整治扬尘污染?4月23日召开的组地磋商专题会议上,徐州市住建局、城管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一一表态,剖析问题根源,拿出实际举措。

“省督察组的帮扶求实求效、真督真帮、用心良苦。”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卜凡敬深有感触。在宕口修复方面,工地扬尘管理中处于只有监督权、没有处罚权的窘境。他提议各个职能部门联动起来,形成合力,探索行之有效的联动模式。

市住建局局长谢进才认为,部分企业对扬尘问题认识不到位、建设工程后期监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不明确、部分监理企业不够重视,是造成管控制度未落实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将实行污染防治“前置管理”,加强工地检查巡查,推动施工工地扬尘“精细化”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对于扬尘防治制度不健全方面的问题,将从顶层设计进行整改,从招投标、图纸设计等源头抓起。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唐光普提出,要强化综合监管,持续完善扬尘污染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严格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指标与信用等级挂钩;加强无人机、激光雷达等技防手段,下大决心整改扬尘防治“最后一米”,实行责任包挂,构建统筹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完善施工扬尘管控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层层落实、人人有责的扬尘管控体系。全面排查整改,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加强技防,全面升级施工扬尘防治措施,对所有工地安装空气质量在线实时监控和无线监控,做到工地全覆盖、无死角、24小时监控。”市城管局局长房浩分析了工地扬尘和道路保洁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针对目前环卫保洁经费投入不足、新增道路保洁标准不高、城乡接合部保洁质量不高的问题,统筹做好市场化范围道路“再提升”“再优化”,制定主城区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和新一轮环卫保洁市场化方案。

实施源头治理、建设智慧工地、开展防尘培训……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办、新盛集团等负责同志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徐州扬尘污染“治标又治本”的整改措施。

会上,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建议,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住问题根源,推动治本清源,紧紧牵住扬尘污染治理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好政策工具“撬动效应”,推动扬尘污染问题持续改善。(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