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3-04-21 11: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城东大道与云苑路交叉口东南角的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占地约9600平方米,面积不大,却具有很强的功能性——该公园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场地内部,通过雨水花园、透水铺装、下凹式绿地等措施加强对雨水的收集与利用,构建良性的水文循环系统,成为城市一角的小小“绿肺”。

这座街头公园是徐州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获悉,2023年徐州主城区计划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68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优化人居环境。

自成功获批省级海绵城市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徐州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思路进行系统谋划,从试点示范到系统化推进,稳步有序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延续徐州市山水肌理、保护区域安全;识别重要的生态板块、构建生态廊道,保护山体、水体、水源保护区等重要生态敏感区;通过大疏大密空间的有序指引,留足生态空间与水域用地,让城市与自然共生。

随着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各类项目越来越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徐州系统化海绵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完工64项。同时泉山区率先开展全域系统化海绵城市建设,而该工作入选了省级美丽宜居城市试点项目,起到了先行示范作用。

新建住宅小区落实海绵措施,老旧小区改造后内涝问题显著缓解,公园建设植入海绵设施连续降雨无积水……主城区科学制定有关控制目标及指标,明确地块海绵城市设施建设要求。通过在泉山区开展示范项目建设,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实践样板,并复制到区域内其他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形成区域效应。

以泉山区新火花学校为例,该项目从一开始就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因地制宜地将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雨水立管断接等巧妙地落实在“海绵校园”的建设中,学校变成了一座“会呼吸”的花园。丰富的“海绵”设施既保障了校园的排水安全,又提升了景观品质,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成效。

“由于全域海绵建设的开展,目前在泉山区形成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模式,同时也建立海绵城市建设发展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实践与研究,探索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拓展示范创建内涵。”泉山区住建局海绵建设相关业务负责人说,截至2022年底,泉山区全面完成了省级全域海绵城市建设项目32项、市级海绵项目约40余项。

放眼主城区,越来越多的城市绿地、公共建筑、住宅小区等全面、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持续深入。记者了解到,根据下一步工作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将进一步继续梳理海绵城市建设管控流程,建立健全海绵城市管理办法,探索海绵城市运营维护机制,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融入建筑、道路、绿地建设和环境整治等城市建设全领域,贯穿项目设计、建设、管理与养护等全过程,实现“推得动、落得实、做得好”的共赢局面。(记者 范海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