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多措并举迎接“五一”假期
2023-04-20 10: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瑾 陆铭 郑微 李小委

四月徐州,春光正好。徐州城市商圈、生活服务消费持续走热,餐馆、景区人气兴旺。

如何抓住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疏通堵点和卡点,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绿色的节日,考验着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主动靠前,积极作为,释放活力,徐州相关部门及协会推出一系列举措、倡议和公约,努力为市民和游客的吃住行游娱购做好服务保障,展现徐州的城市魅力与魄力。

市文广旅局

系列活动多

吃好玩好服务好

为抢抓“五一”旅游黄金档机遇,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来徐游客吃住行游娱购服务需求,市文广旅局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开辟线路、加强监管等系列举措,保障游客在徐州吃好住好玩好。

本月底,包括20多项子活动的“徐州味·旅游季”系列文旅活动将集中推出,以此开辟“美食+旅游”“好吃+好玩”文旅消费新模式,弘扬徐州美食文化,吸引八方游客来徐游玩。

指导潘安湖景区、窑湾古镇、徐州乐园等重点旅游景点景区,推出门票免费或优惠措施;为拉动消费,市文广旅局通过江苏银联“云闪付”APP,面向市民游客发放5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电子券,市民游客在参与活动的A级景区、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星级饭店等消费时可直接抵扣。

面对“五一”文旅市场“大考”,市文广旅局总工程师李扬表示,徐州文旅人在节前大力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强化安全措施,倡导文明旅游,并协调开通以徐州东站、徐州火车站等为起点、串联热门景区的旅游专线,为游客提供出行便利。

市停车办

设置停车诱导屏

中心商圈好停车

为了进一步规范、提升中心商圈停车秩序,市停车办联系交警、办事处以及商家等单位,对中心商圈停车秩序进行全面整治提升。4月19日,整治行动全面完成,共新增非机动车停车位2000个,设置停车诱导屏2块。

在此次整治中,市停车办取缔了河清路、彭城路宽段等3处非机动车停放区约500个车位,并牵头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地下改造建设非机动车停车位500个。整治的同时,联系辖区交警、办事处、各个商家等单位对非机动车停放进行全天候专项整治。

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驾驶员能够及时有效方便地获得泊位信息,尽最大可能地消除“车无地方停”“车库无车停”等问题,决定在解放路与中学街交叉口、淮海东路广济连锁药店门前两处区域设置2块停车诱导屏,显示内容包括停车场指向及剩余泊位数。

据悉,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还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重点监管金地商都、彭城广场等区域,将停车诱导屏建设向各区繁华区域、重点医院和学校等周围区域推广普及。

市烹饪协会

发布新公约

群众就餐保障好

为保障外地游客在徐就餐的服务质量,严格把关,全力打造徐州餐饮品牌,日前,市烹饪协会发布《徐州餐饮业服务公约》,涉及原料、价格、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提倡各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共同遵守。

按照公约,各餐饮单位需把好原料关,从正规渠道采购,坚持索证索票;把好加工关,严格操作规程,保障出品优良;把好价格关,明码标价,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把好安全关,食品安全可靠,场所安全有保障;把好服务关,设施齐备,环境良好,服务热情;把好文明关,遵循公序良俗,倡导文明用餐;把好节约关,适量点餐,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把好信用关,诚信经营,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市烹饪协会特别顾问尹建奎表示,通过公约的出台,进一步提升徐州餐饮业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以及就餐环境的科学、合理、舒适,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也维护好徐州餐饮市场的良好环境,提高游客对徐州消费市场的整体满意度。

餐饮行业协会

倡导光盘行动

消费者参与有奖励

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奖励……为使广大消费者在“五一”期间放心消费,徐州餐饮行业协会近日发布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餐饮消费食品安全。

提示包括:餐饮服务单位不超范围经营,不超能力接待;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品情况,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在餐饮外卖平台点餐页面,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自助餐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为全面提升徐州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为,协会将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提高餐饮业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徐州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行业内发布食品安全倡议书,旨在带动全市餐饮单位“把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