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考古项目入选江苏“十佳”
2023-04-19 11: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上周,江苏省考古学会2022年年会在东台举行,会上公布了“2022年江苏田野考古十大优秀项目”,徐州云龙山汉代采石场遗址考古发掘入选。位于徐州博物馆西侧的云龙山汉代采石场遗址,初次发现和考古于十余年前,此次因和平路隧道施工而开展的后续考古,进一步丰富了此处遗址的内涵。

该处遗址考古的项目负责人、徐州博物馆副馆长原丰介绍,云龙山汉代采石场遗址于2004年6月至9月徐州汉御花园小区建设施工时被发现,与徐州西汉楚王陵墓塞石的开采加工关系密切。该遗址于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作为徐州博物馆的组成部分进行了小区域的对外展示。

2022年2月,徐州博物馆门前道路实行了封闭式交通管制,市政重点工程——和平路隧道工程正式启动。在之后的半年中,徐州博物馆对工程所在的汉代采石场遗址建设控制地带开展考古工作,发现了汉代和明清两个时期的遗存。在汉代遗存中,分布有较为密集的各类采石遗迹以及散落的汉代陶片、板瓦残片,在采石空坑中形成局部较厚的明清时期文化堆积,出土日用遗物较丰富。

此次考古发现不同以往。原丰说:“2004年在北区的采石场共发现各类采石遗迹64处,那里主要用于开采大型石材,多为西汉楚王(后)墓的塞石。这次考古发掘的南区采石场,主要用于开采规格较小的板状石材,共发现采石坑36处。可以断定,云龙山汉代采石场遗址是两汉时期官营的采石作坊区,对于两汉时期的采石工艺和采石业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徐州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刘超在江苏省考古学会年会上汇报了徐州2022年的考古成果:完成文物资源评估面积约1.9平方公里,开展考古发掘项目10项,发掘面积7500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700余件(套)。全年开展的考古项目中以汉代考古为重心,涵盖西汉楚王陵园、祔葬墓,采石场遗址、东汉画像石墓群等。除完成田野考古工作之外,徐州考古人还在资料整理、成果转化、文物保护、人才培训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

徐州作为两汉时期的王都,有着丰富的汉代遗存,考古成果“汉墓、汉俑、汉画像石”作为徐州“汉代三绝”闻名遐迩。云龙山汉代采石场遗址考古,对研究徐州地区两汉时期诸侯王陵墓塞石、封石等石料的开采、加工、运输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汉代手工业考古研究提出了新的课题。据悉,继和平路隧道贯通后,与徐州博物馆相连的汉代采石场遗址文化广场也将于今年建成开放。(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